分享到:

青海黄南:推动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合发展

青海黄南:推动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合发展

2021年10月11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黄南:推动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合发展
    图为召开工作汇报会。 青海省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西宁10月11日电 (祁绣娟)11日,记者从青海省委统战部了解到,日前,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扎西一行赴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当日召开工作汇报会,会上黄南州、同仁市、泽库县相关负责人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作了汇报。随后,公保扎西一行前往黄南州科技馆项目建设地等实地调研。

  “黄南州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是青海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一个重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应该是多形式,灵活多样,核心目的就是激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保扎西在汇报会上表示。

  黄南州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有着灿烂丰厚的热贡文化,是青藏高原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见证。

  目前,黄南州建成71个非遗传习中心,升级打造同仁热贡艺术节、尖扎“五彩神剑杯”国际射箭邀请赛、河南县“那达慕”、泽库县“草原盛会”等民族文化活动品牌,推动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合发展。同时,推进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同仁历史文化名城等重点景区景点建设。实施热贡文化“千家万户”工程,以吾屯唐卡村、年都乎堆绣村、泽库和日石雕村为代表的热贡文化产业初步形成,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唐卡区块链”项目和热贡唐卡质量信息追溯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黄南州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积极融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大局。精心打造寺庙民族团结进步展览馆4个,培养寺庙民族团结僧尼讲解员14名。在牙同高速公路沿线和城内主干道打造一批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另外,将建成4500平米的州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修建隆务寺民俗博物馆等。

  此外,为依法依规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常态化开展“百寺千讲”“绿色寺庙”等系列宣讲和创建活动,建立隆务寺“智慧消防”用电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平台,在泽库县、河南县两座寺庙积极争取实施敬老院建设项目省级试点等。并实施了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六大工程”,全面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医保等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广大僧尼公平享受党的惠民政策。(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