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烈后代和代表人士重返辛亥革命策源地

英烈后代和代表人士重返辛亥革命策源地

2021年10月12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10月12日电 题:英烈后代和代表人士重返辛亥革命策源地

  中新社记者 王捷先

  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的木棉树下,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女孙雅丽对记者说,中国走过了很不容易的路,未来也会面对很多挑战,此时我们更要缅怀革命先辈、学习他们的教诲,重温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振兴中华”“共进大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广东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他所领导的革命正是从广东开始。从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到今日中国最发达的省份之一,百年来广东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也是中国革命建设的缩影。近日,部分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参访团成员赴广东省广州、中山参访,忆往昔、观今朝。

  卫兵列队、众人肃穆,参访团在中山纪念堂广场举行庄严的拜谒仪式,向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花篮。孙中山曾外孙王志纮整理花篮缎带后表示,孙中山先生为实现“天下为公”奋斗了一生,今天的时代虽然已经与他所处的时代完全不同,但这四个字依然激励着中国人民,依然是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这四个字也提醒着我们,要继续传承孙中山精神,团结一致向前走。”

  “浩气长存”。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纪念着1911年“三·二九”起义牺牲烈士。参访团慢步走过230米轴线,向革命先驱致敬。黄花岗起义的革命志士丘哲之子丘浩章幼年起常随父辈到此缅怀,他讲述,110年前父辈们追随孙中山先生发动和参与了辛亥革命,我们这一代见证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辛亥革命父辈们当年的夙愿,已经或正在一步步实现。

  在中山市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内,一棵酸子树生机勃勃。1883年,孙中山先生从檀香山带回并栽种树种。据纪念馆讲解员介绍,多年来纪念馆人员不断培栽这棵酸子树的新枝,保证中山先生亲手种下的树木长久留存。

  “树木更茂密了。”10年前,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曾到访于此,他感慨道,园区的树木很像祖国的发展,枝繁叶茂;对于广大海外侨胞,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发扬中山先生精神,团结合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力。

  澳门嘉宾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宗真对中新社记者说,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市,现在已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是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历史机遇,也是港澳实现经济腾飞的重大机会,港澳人士积极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也是纪念辛亥革命的最好方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许荣茂表示,非常荣幸与各位先辈后裔、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一起参加这样有深刻意义的活动;展望新时代,我们会更加坚守爱国信念,勇于开拓创新,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拼搏奋斗。

  烽烟散去。夜空下,被称为“小蛮腰”的广州塔在珠江畔闪耀绚烂颜色,灯火里的广东活力四射。(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