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五九旅革命史迹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三五九旅革命史迹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2021年10月14日 03:47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五九旅革命史迹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一

  编者按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9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增强红色资源保护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即日起,本报刊发“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 基本案情

  八路军三五九旅英烈园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赵家河村,约200余名烈士集中在此掩埋。由于三五九旅英烈园曾遭国民党军破坏,部分墓冢化为平地,现英烈园中仅存关福祥烈士墓碑一块,周边土地被村民耕种,未进行管理保护。三五九旅后方医院于1941年3月迁驻至南泥湾赵家河村,旧址位于该村东头,现存三大院十二孔窑洞缺门少窗,院内杂草丛生,棋盘、石台等裸露风化,未进行管理保护。

  ■ 调查和督促履职

  今年4月,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在南泥湾赵家河村寻访革命旧址时,发现八路军三五九旅关福祥烈士墓碑。4月28日,宝塔区检察院针对该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工作存在的墓碑风化、管理缺失等问题立案调查,并向宝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南泥湾镇人民政府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行对关福祥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职责。

  宝塔区检察院在了解关福祥烈士生平过程中,得知关福祥烈士墓址所在地,是当年集中掩埋八路军三五九旅英雄烈士的地方,即八路军三五九旅英烈园。该院立即组织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党史研究部门组成工作组,共同查找英烈园相关历史资料。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英烈园在国家烈士褒扬信息系统登记上报,积极开展烈士身份信息确认工作。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宝塔区检察院在英烈园周边又发现了八路军三五九旅后方医院旧址。6月28日,宝塔区检察院向区文旅局、南泥湾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将英烈园和后方医院列入地方保护名录。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开展现场调研、测绘、制定设计方案、协调土地征收工作。工作组多次召开推进会、座谈会,互相通报、督促工作进度,并邀请专家对英烈园遗址和后方医院旧址的文物认定和保护方案进行评审论证。

  7月13日,宝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报请英烈园遗址的恢复重建项目。8月2日,宝塔区人民政府将八路军三五九旅英烈园遗址和八路军三五九旅后方医院旧址公布为宝塔区第八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9月6日,延安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向宝塔区人民政府、延安纪念地管理局、延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统筹恢复英烈园风貌,加强管理维护工作;加强后方医院的修缮和环境整治工作,推动集中连片保护。就英烈园恢复重建项目实施涉及迁址等问题与采气一厂达成一致意见。同时,与延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延安纪念地管理局、宝塔区人民政府等10余家单位共同厘清各单位职责,研究革命旧址保护措施,并就南泥湾多处红色革命史迹集中连片保护问题达成共识。

  目前,英烈园文物保护标志已设立,已确认112名烈士的信息资料,恢复重建项目用地已纳入全市整体土地空间利用规划,与南泥湾镇赵家河村委会和村民已达成土地征收协议。后方医院文物保护修缮方案已编制完成。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