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母亲河畔的中国】“梦里张庄”的两条幸福路

【母亲河畔的中国】“梦里张庄”的两条幸福路

2021年10月14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兰考10月14日电 题:“梦里张庄”的两条幸福路

  记者吉翔 张尼 陈海峰 上官云 阚力

  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的一个会议室里,一组“幸福挂在我们的脸上”的照片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28张相片中的34张笑脸,洋溢着无比的幸福。

图为张庄村一间会议室里的照片墙。吉翔 摄
图为张庄村一间会议室里的照片墙。吉翔 摄

  13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这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探索张庄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典范的“幸福密码”。

  村里的“网红”打卡地——幸福路

  2016年底,张庄村如期实现脱贫。脱贫后,张庄村把村里的主干道取名为幸福路。

图为张庄村平整干净的路面。张尼 摄
图为张庄村平整干净的路面。张尼 摄

  记者一行走进幸福路,路面平整,干净整洁。道边的民房,红砖黛瓦,很多村民的庭院门前还挂着喜庆的灯笼,居民家门前钉着印有“美丽庭院”“五好家庭”“兰考文明户”“信用户”等标识的金属牌。

图为张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陈海峰 摄
图为张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陈海峰 摄

  记者路过一个被打造成花园式的庭院,不时传入耳朵的鸟鸣声更让小院显得安静别致。院子里种了一些观赏类作物,使得这个院子更具园林气息。据了解,这是一家民宿,也是张庄村“美丽庭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梦里张庄特产汇”“红晴天老醋坊”……“幸福路”店铺林立,沿途走来,可对村子里发展的特色经济产业了然于心。

  村子里除了经济产业外,还有戏院和图书馆等,这正是张庄村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发展思路的体现。

  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上世纪60年代,这里曾是兰考最大的风沙口,由于经济发展基础条件差等方面原因,直到本世纪初,张庄仍没有摆脱贫困。截止到2014年底,全村仍有贫困户207户754人,贫困率发生率高达25%。

  近年来,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下,张庄村村民在基层干部和党员的带领下,积极拓展产业。多元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模式,让张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零到79万元的飞跃,全村农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3000元增长到如今的逾万元,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小康梦。

  闫春光,张庄村一个普通的80后农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后在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帮扶下,他的养殖事业蒸蒸日上,曾经入不敷出的养殖场如今规模发展了3倍以上,年均纯收入达30多万元。不但顺利脱了贫,他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据兰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派驻东坝头镇张庄村工作队员庄艳斐介绍,闫春光除建成了全村第一个自动化的养鸡棚,他还开起了“春光油坊”,生产小磨香油、粉条等特色旅游产品,线上线下都在销售,并有了自己的网店,也有一笔比较可观的收入。她笑着形容,“之前我们都说春光养鸡的时候满身臭,现在春光是满身香。”

  改变的不只是闫春光,还有一大批有想法的人。村子里种类繁多的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如吸纳了120多名村民务工的奥吉特公司、171座春秋大棚、115亩小杂果采摘园、300亩油菜花、720亩草皮、70亩藏红花……

  如今,张庄村的发展思路也变得更加灵活,更多的产业形态在张庄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张庄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创造了村民就业空间,据庄艳斐介绍,之前张庄村有外出务工1000多人,现在已近400名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图为村里的图书馆。吉翔 摄
图为村里的图书馆。吉翔 摄

  张庄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风文明典型案例村”“河南省首批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张庄村正绽放出幸福的花朵,这幸福流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蕴藏在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中。(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