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学者重庆为守好信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建言献策

专家学者重庆为守好信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建言献策

2021年10月15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学者重庆为守好信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建言献策
    图为论坛现场。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15日电 (刘相琳 彭紫薇)古剑论坛·CISDR—2021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15日在重庆綦江区开幕。来自全国信息安全领域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围绕实施“东数西备”工程,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展开讨论,深度交流信息安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守好信息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建言献策。

  数据灾备全称为数据灾难备份,是指为防止出现操作失误或系统故障导致数据丢失,而将全系统或部分数据集合,从应用主机的硬盘或阵列复制到其他存储介质的过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灾备服务作为一类新型信息服务模式,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前景。当前灾备服务起步不久,全社会真正形成灾备理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优秀的灾备服务提供者,应在不断挖掘不同类型用户具体需求的基础上,按照灾备服务的实现技术、服务流程、服务对象、服务范围等方面的不同,不断进行新型服务产品设计、探索和创新,提供多样化全覆盖的服务产品,从而满足不同用户的特定需求。

图为相关企业或单位在论坛上与綦江区政府相关部门签约。 陈超 摄
图为相关企业或单位在论坛上与綦江区政府相关部门签约。 陈超 摄

  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灾备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辛阳说,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数字经济,驱动了各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不断增长,推动了人类社会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但目前我国灾备建设严重落后于欧美,灾备体系化建设也不足,法规、标准体系缺乏实践指导,需要在数据安全保障方面,努力追赶发达国家水平。

  辛阳认为,强化数据灾备保护是保证数字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建设可靠的数据灾备体系是信息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灾备中心作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基本组成部分,已成为重要系统的标配,也是国家新基建工作的重要支撑。针对国内数据中心发展不均衡、业务诉求差异大的现状,需要从全国范围对数据中心灾备站点统一规划布局,建设国家一体化的异地大数据灾备中心。“东数西算、东数西备”正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实施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重大发展规划,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庞鑫看来,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突飞猛进时代,数据保护能力应伴随着数字化,成为每一个从业人员和每一个组织的基本技能。在业务连续性、数据可恢复性、法规遵从性等多种因素考虑下,建议热数据采用全容灾备份,实现业务零中断、数据零丢失、访问零感知,温冷数据采用东西部跨域容灾备份,使用异步数据复制、备份及归档,以显著提升数据备份效率,打造协同发展的“东数西备”数据存储体系。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在论坛开幕式上,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綦江区揭牌成立。这是重庆市在公共大数据领域的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綦江区政府还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单位或公司签约9个项目。(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