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开大学纪念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

南开大学纪念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

2021年10月17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天津10月17日电 题:南开大学纪念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

  记者 张道正

  “纵观南开化学百年发展历程,爱国主义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百年来,南开化学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为国育才,始终与国家前途命运同向而行。”在16日召开的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这样说。

  南开化学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化学学科之一。1919年,南开大学正式成立,设文、理、商三科。化学学科作为理科四大学门之一,以矢志强国之姿开启波澜征程。1921年,南开大学化学系正式成立,标志着南开化学学科的正式创建。

  邱宗岳是南开大学化学系创始人。他1911年去美国留学,是清末最早出国学习理工科的留学生之一。在美国学成之后,邱宗岳于1920年秋回国。当时凭他的学历完全可以找到较高待遇的工作,可是他不愿周旋于官场,受张伯苓校长教育救国精神的感染,1921年,他来到创建不久、待遇很低、困难重重的私立南开大学任教,并创建了化学系,任系主任。这是继北京大学之后,在中国建立的第二个化学系。

  1923年,南开大学化学系迁至八里台秀山堂。同年,杨石先受聘担任化学系教授,以其教育思想和爱国精神持续滋养南开化学乃至南开大学的百年发展。

  杨石先也是美国留学的“海归”,1923年自美国留学归来即入南开大学教席。他在南开早期,任化学系教授,后兼理学院院长;西南联大时期,任理学院及师范学院化学系主任,后兼教务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副校长、校长、名誉校长,从教达63年之久,影响了一代代南开人。

  南开化学“学”“研”“用”并举,曾以应化所为支撑,天津利中硫酸厂、天津永利碱厂、黄海化学化工研究社等打破日本垄断,为天津成长为中国最早的化工基地之一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南开化学教育研究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历史开端。

  抗日战争期间,南开化学以爱国主义教育救国兴邦。1937年,日寇悍然炸毁南开大学校园。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湖南联合组成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长沙临时大学西迁云南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丰碑。杨石先担任西南联大化学系主任,后任教务长。

  联大8年,艰苦育人,研学不辍,累计培养227名化学学子,其中,申泮文、何炳林、陈茹玉、王积涛、陈天池等陆续任教于南开化学系,成就卓越。西南联大的气质与风骨已深深融入南开化学的底蕴之中。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教授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批又一批海归学人投身国家建设。1950年到1956年,王积涛、陈天池、陈荣悌、何炳林、陈茹玉夫妇先后归国,来系任教,南开化学师资力量得以显著增强。

  南开化学系是中国高校中最早招收研究生、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化学系之一。1953年,获得美国埃斯金大学化学学士学位后,李正名辗转归国,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海归”。之后,李正名成为时任南开大学校长杨石先的第一名研究生。

  李正名和团队曾历时16年,创制出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除草剂单嘧磺隆,他们发明的单嘧磺酯,实现了每亩麦地用药只需几元钱,实现了中国自己的“农药创新”,保障着国人的“饭碗”。

  邱宗岳、杨石先、李正名是南开化学百年的“缩影”。杨庆山说,“在邱宗岳、杨石先、陈荣悌、何炳林、陈茹玉、申泮文、李正名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引领感召下,在一代又一代南开化学人的共同努力下,南开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学科布局完整、师资队伍优良、科研实力强劲的学术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高地,为国家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