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澜沧江—湄公河源头对话:注重对不同文化的尊重

澜沧江—湄公河源头对话:注重对不同文化的尊重

2021年10月17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青海杂多10月17日电 (记者 张添福 冉文娟)作为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的重头戏,澜湄源首次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17日在澜沧江—湄公河源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举行。

  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条流经亚洲的国际大河,被称为“东方多瑙河”、地区“黄金水道”。其起源于中国青海省,流经西藏和云南两省区,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并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这是连日来参加2021澜湄万里行的中外媒体时常提起的脍炙人口的诗句。“Z世代”澜湄流域青年如何加强交流?来自澜湄流域的政府官员、学生、专家在上述全媒体直播活动中以视频方式分享自己的观点。

  “老挝周边没有海,对于每一个老挝人来说,湄公河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来自老挝的大学生裴丽娜说。

  裴丽娜表示,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海省的三江源区域,澜湄流域的公民都应该全力保护好这条母亲河。在视频中,裴丽娜提议将现代科技应用到生态保护和建设中。

  “人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要想富、先修路’,”裴丽娜建议,澜湄流域国家应该加强交通方面的合作,如正在修建的中老铁路等。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国家都关上了人员流通的‘大门’。但互联网的普及却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裴丽娜认为,科学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青年的创新更是如此,希望澜湄流域国家能够在互联网上共享课程、开展学术交流,不仅能够拓宽知识面,还能拓宽眼界。

  缅甸外交部官员Htuann Naung认为,亚洲国家都密切关注区域文化、传统和商业的良好合作,“在澜湄流域可以尽可能多地实施合作计划”。

  曾留学中国的汉语国际教育博士Htaik Lwin Ko介绍说,缅甸一直致力于保护环境,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探索物种的保护,取得了很多成就。他认为,澜湄流域国家有很多相同的民族习俗与传统,为了更好地发展和维护,需要进行更多的对话。

  Htaik Lwin Ko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之间的交流更为重要,互联网时代青年人更喜欢在网上交谈,应该在卫生、环境、教育、文化等方面来重点交流。但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是,一定是要注重对不同文化的尊重。(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