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扬州 感受古城新“运”

“千年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扬州 感受古城新“运”

2021年10月19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外媒体感受千年运河的古韵与新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扬州10月19日电 (记者 崔佳明 杨颜慈)“千年运河千里行”暨“爱上大运河”中外媒体采风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采访团沿大运河南下,19日开启古城扬州之旅,感受千年运河的古韵与新生。

图为扬州瘦西湖的演出。 泱波 摄
图为扬州瘦西湖的演出。 泱波 摄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流经北京、天津两市及冀、鲁、苏、浙四省。这条纵贯南北的大运河,架设了一座沟通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文明的桥梁。

  悠悠运河水,流淌数千年,在扬州实现了“水城共生”。一部扬州运河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古代扬州发展史。

图为扬州五亭桥。 泱波 摄
图为扬州五亭桥。 泱波 摄

  据《左传》记载,公元前486年,“吴城邗,沟通江淮”。吴王夫差在扬州开凿的邗沟,成为大运河的“原点”。因此,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

  扬州,是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原点”城市。直到如今,扬州境内的运河与2000多年前的古邗沟路线大部分吻合,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完全契合。

  在扬州,运河水质清澈,穿城而过,沿岸古迹林立,风土人情独特有趣,留下了传承千年的灿烂运河文化和河畔人间烟火。

媒体采访团走进扬州。 泱波 摄
媒体采访团走进扬州。 泱波 摄

  城市的旧貌新颜,与运河的古往今生交相辉映,共同勾勒出千年古城的美丽图景。

  这里不仅有运河的古风貌,更注重大运河的活态传承,将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有机统一起来。

  当天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扬州瘦西湖开启千年古城“穿越之旅”。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串以徐园、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等名园胜迹,水墨画中的园林全景展陈在眼前。

图为航拍扬州瘦西湖。 泱波 摄
图为航拍扬州瘦西湖。 泱波 摄

  采访团成员通过水陆结合游览瘦西湖,仿佛人在画中游。

  葡新国际文化传媒总裁马丽梅告诉记者,沿运河从北京至山东,再到江苏,感受到南北方运河的显著差异。“北方的运河大气蓬勃,就像大家闺秀,而南方的运河则是小家碧玉,更为优雅秀美。在几天内就看到了同一条运河上截然不同的美景,有着不同的体会,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是北京人,第一次来到扬州,非常喜欢这里,‘精致’是我最大的感受。能从这里的美食美景感受到当地的惬意生活。”中国日报英文编辑王维说,从瘦西湖的白塔、亭台看到了运河风景的南北呼应,在碰撞与融合中体现着运河之美。

图为媒体采访团走进扬州感受运河文化。 泱波 摄
图为媒体采访团走进扬州感受运河文化。 泱波 摄

  为期3天的行程中,采访团成员还将走访扬州三湾公园、沿湖村、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486非遗聚集区等地。

  此次“千年运河千里行”暨“爱上大运河”中外媒体采风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办,邀请中央、地方、部分境外媒体和海外社交媒体组成采访团,共历时7天,从北京启程,经山东枣庄、江苏扬州,终点为浙江杭州。(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