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双减”正在落实!多地做法被教育部点赞

“双减”正在落实!多地做法被教育部点赞

2021年10月25日 15: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10月25日),根据北京、上海、沈阳、广州等地的“双减”工作推进情况,教育部发布了“双减”工作试点地区典型案例。

  北京:原有各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60%

  北京市有序稳妥推进“双减”工作,线下学科类无证机构压减率98%,原有各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60%,无证机构动态清零的区12个。北京市还建立了预付费资金监管机制、加强办学许可证管理、明确办学培训的规范标准。建立专门管理平台,实现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对120多家机构予以通报、对多名教师调离教师岗位,对多家违规企业顶格罚款1500余万元。从严从快大力整顿校外培训营销乱象,市属媒体、公共场所等全面停播培训广告。

  上海: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21.73%

  “双减”政策实施后,上海市大幅压减培训机构数量,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21.73%,从业人员减少3.5万人。同时,采取多种手段促进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开展培训行为精准引导,实行“双减”书面告知书家长和学生“双签字”,通过消费者协会“六提醒”,建立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并根据日常检查结果和监测情况动态调整。建立“跨界公益互助机制”,由被动的机构停业应对转为主动的提前储备公益资源,已形成超过14亿元的公益互助课程库,为学生“消课”创造了条件。

  沈阳:坚持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

  持续提质减负,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规范教育教学秩序,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坚持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严格实施学生在校时间规定和教育教学计划,严禁削减或挪用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课时等。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修订完善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分学科研制课堂教学框架要求和评价标准,将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评价主要依据,共遴选101所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60所基地学校和226所达标学校。

  广州:提供多元化的课程清单供学生选择

  广州落实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5小时以上,每天安排至少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锻炼,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实行白名单管理制度,丰富课后服务资源,提供多元化的课程清单供学生选择。实行弹性离校,为确有困难仍需在18:30以后留校学生提供基本托管,创造条件实现午休“平躺睡”。优化作息安排,落实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家校协同调整优化学生作息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严禁组织周测月考和公布成绩排名,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严禁提前结课备考。

  成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

  通过分类监测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等,总体控制作业总量时长,让作业数量减下来;通过课后服务全面覆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等,强化课后服务保障,让校内托管质量提上去,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学生参与率96.6%,教师参与率95.3%;通过推动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家门口的好学校多起来;通过规范考试内容、控制考试次数、强化考试评价导向,避免压力向前传导,让学生和家长焦虑降下去。

  郑州:拓展提升“午餐+延时”的“官方带娃”模式

  郑州将课后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拓展提升“午餐+延时”的“官方带娃”模式,加快实现课后服务“双延伸、双结合、一提高”。目前,全市课后服务实现公办学校全覆盖、城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自愿参与学生占比84.6%,志愿参加教师占比94%;各区县(市)财政共拨付课后服务经费4.8亿元。相继启动作业设计奖评选、作业设计与管理网络调查等工作,推出“郑州市作业建设18条”。今年以来,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5307个,下发停办通知书2612份;注重用好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规范“黑白名单”制度,对非法培训机构形成了有效震慑。

  南通:全市参加课后服务及夜自习服务的学生占比96.58%

  南通以“精选、精练、精批、精讲”“有练必躬、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推动“作业瘦身”。修订完善教师职称评审办法,从2022年起,教师参加职称评审时需提供上一年度作业布置清单、教师自练自做作业本以及班级学生作业本,作为评审佐证材料。以“课后服务”缓解“后顾之忧”,100%小学开展“5+2”课后服务,100%初中提供夜自习服务;全市参加课后服务及夜自习服务的学生占比96.58%、教师占比97.39%。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