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教育部:小学生入学近视率14%

教育部:小学生入学近视率14%

2021年10月2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教育部:小学一年级的近视率14%左右 近三年基本持平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教育部:小学生入学近视率14%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教育部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相关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至2020年,小学一年级学生近视率大概是14%左右。

  据王登峰介绍,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三年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仍取得明显进展。

  他表示,从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53.6%,到2019年,总体近视率下降为50.2%,2019年比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2019到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到2020年底,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又上升为52.7%,这个52.7%跟2019年相比上升了2.5个百分点,跟2018年相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

  “所以我们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过去三年取得了明显进展,就是基于这三年下来,还是总体下降了0.9个百分点,达到了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的目标,应该说是基本完成任务。”王登峰说。

  王登峰介绍说,从最近统计数据看,从2018年到2020年,一年级小学生的近视率为14%左右,三年基本持平。他强调,近视一旦发生,是不可逆的,降低近视率,并不是去治疗那些已经近视的孩子,而是要让没近视的孩子不要发生近视,同时让已经近视的孩子,不要进一步加重。

  王登峰指出,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讲,“双减”文件已经明确要求,不要考试,不要写作业,同时树立良好的用眼习惯。此外,为预防近视,要切实把课业负担减下来,同时要多鼓励、带领孩子们到阳光下,切实增强体育和美育方面的功课,同时也帮助孩子科学安排作息、保障睡眠等。

  据王登峰介绍,今年年初,教育部等15个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从2018年的8个部门,到2021年扩大到15个部门。这个实施方案和行动方案,共同界定了政府、学校、家庭和学生个人在近视防控中应做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将会在小学一年级入学以后近视防控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让防控措施运行更加精准。”王登峰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