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拉关系为什么重要?听听智利前总统怎么说

中拉关系为什么重要?听听智利前总统怎么说

2021年10月26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以“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10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通过视频发表演讲指,近年来中拉共同面对全球挑战,双方的合作虽从此前的经贸、政治方面扩展到公共卫生、人文教育、科技进步和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但对面疫情、贫困、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问题,中拉仍需再接再厉,以共同的方式应对挑战。

  爱德华多·弗雷首先强调了中拉经贸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遭遇疫情后很快实现复工复产,并迅速向拉美的贸易伙伴迅速打开国内市场。“中国和拉美在这个过程之中相互起到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这也反映在我们贸易量的增加上面。虽然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中拉贸易额有所下降,但是之后又很快出现了回升。此外,中国从拉美进口量也增加了1%,拉美各国之间的贸易其实在同一时期是有下降的。”

  爱德华多·弗雷表示,中拉有一项共同的根本性任务,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都可以复盘学习交流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经验教训,我们需要更好的理解和应对实现2030年议程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还需要通过人文交流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我们需要设立机制和平台探讨2030年议程如何实现。”

  在爱德华多·弗雷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动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实施。

  爱德华多·弗雷建议,中拉之间的对话应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因为科技创新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共同基础。现在中国是基础设施建设大国,也是崛起的技术大国,未来将成为世界强国。因此,我们在科技、教育、创新方面有很多中拉合作机会。”

  爱德华多·弗雷呼吁中拉在创新政策上协同发力,诸如在新冠调查研究、农业科技、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交流。

  出席论坛的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也强调了可持续性发展和科技合作对中拉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主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与拉美的“大地母亲纯粹生活”等理念相通,绿色发展是中拉共同的诉求。中拉应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依托,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诸多领域多向发力,使绿色成为中拉合作的浓重底色和亮丽名片。

  邱小琪同时呼吁,中拉应该加强科技合作,挖掘疫后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携手实现跨越性发展。

  中拉关系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地方友好交往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江苏省就是一个很好例子。江苏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孙轶介绍,疫情期间,江苏向巴西、智利、哥斯达黎加等13个拉美国家捐赠口罩47万只,与阿根廷等国家召开专题视频会议10多场次共享抗疫经验,还派出8名医疗专家赴委内瑞拉协助抗疫。孙轶表示,面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彼此作为一个整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挑战,而这也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所在。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等多家机构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等11国的政要、专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近200人与会。(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