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方:美国已成为全球核及导弹扩散源头,敦促美方改变穷兵黩武政策

中方:美国已成为全球核及导弹扩散源头,敦促美方改变穷兵黩武政策

2021年10月28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张素)“美国已成为全球核及导弹扩散的源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说。他还说,中方敦促美方改变穷兵黩武的政策,“否则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薛伟 摄

  有记者问,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东亚峰会上称,《中导条约》失效后,东亚地区或将面临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威胁,并呼吁有关国家就此问题进行严肃对话。同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的计划令俄罗斯不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俄方有关表态反映了亚太国家普遍关切。”汪文斌说,美方近期频繁开展高超音速武器和各类洲际导弹试验,寻求在亚太和欧洲地区部署中导,扩大反导系统部署,甚至置国际义务于不顾,公然与澳大利亚、日本等盟友开展导弹合作,向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美国已成为全球核及导弹扩散的源头。

  他进一步指出,美方上述消极举措严重损害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稳定,冲击国际军控进程,暴露了其损人利己、谋求军事霸权的真实面目。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回应国际社会普遍关切,改变穷兵黩武的政策,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汪文斌说。

  会上,针对有记者提问时援引美方人士的话说中国近期进行高超音速武器系统试验,汪文斌回应称:“关于中国的航天器试验,此前我们已经作出过回应。按照美方的逻辑,恐怕美国自己才是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

  汪文斌说,中方奉劝美方停止动辄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也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

  会上还有记者提问,27日,日本领导人在东亚峰会上就涉台、涉港、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指责中方在东海损害日本主权,在南海违反海洋法公约,并称反对地区“经济胁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日本领导人在多边场合公然罔顾事实,搞“抹黑外交”,无理干涉中国内政,对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与地区和平稳定不具建设性。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