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5万师生云端共贺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校庆

5万师生云端共贺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校庆

2021年10月30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万师生云端共贺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校庆
    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校庆主题大会现场。 王博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30日电 (董真 桑江凯 许婧)“我们的大学有三重使命:培养人才、研究学术和改造社会。只要教育界同仁一致起来积极努力,目光放得远,脚跟立得定,苦干、实干,一定可以让中国振作起来,富强起来!”10月30日,上海理工大学迎来115岁生日,在上海理工大学大礼堂里正在上演着大师剧《刘湛恩》,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王哲涵深情地演绎出这句他最爱的台词。这位“工科男”连续三年在校庆日出演老校长刘湛恩,以这样特别的方式献礼母校华诞。

  原创大师剧《刘湛恩》以倒序的方式叙述了刘湛恩老校长在1938年遭日伪特务暗杀身亡到其1928年出任沪江大学校长十年间的故事,多角度塑造了一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爱国教育家形象。“可以说我的大学,是在老校长‘刘湛恩’的陪伴下成长的。大一刚加入剧社时,我只是想多个演话剧的经历,然而历经多场演出后,我深感自己与大师‘越走越近’了,我给自己树立了更远大的目标,要在我所学的车辆工程领域有所作为,为我国迈向汽车制造强国贡献更多的上理力量。”王哲涵在演出后有感而发。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在115周年校庆主题大会上作报告。 王博 摄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在115周年校庆主题大会上作报告。 王博 摄

  在台下观看大师剧的师生中,还有几位“特别”的校友,“2016年作为大师剧的场务人员,我见证着这一剧目从0到1的成长,今天重返母校‘三刷’《刘湛恩》大师剧,漫步于充满回忆的湛恩大道,仿佛时光交错,我又成为了大学时代里那个为老校长精神所触动的学生,我想,代代薪火相传的上理精神早已成为了我和母校之间最浪漫又最坚固的纽带。”2018届毕业生孙翊飞感言道。

  在115年的发展历程中,上理工的红色校史资源早已成为代代学子成长的精神食粮,上理工校友、管理学院2009届毕业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王海波也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寻根红色文脉。“今年上半年得知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开馆,我就想回来看看,馆内的‘热血铸丰碑’‘丹心向春晖’两大红色文化主题展,再现了上理师生牺牲救国、科教兴国、制造强国的光荣史,这些‘会说话’的校史教材滋养着我们每一位上理人。”王海波谈道,“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抓住机遇、笃行奋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

校友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王博 摄
校友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王博 摄

  当天,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校庆主题大会等活动也相继开展,吸引了线上线下5万余名师生的热情参与,共贺母校华诞。在大会现场,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表示:“今天,站在建校115周年的新起点上回望筚路蓝缕的办学征程,我们对历史心生敬畏,更对未来成竹在胸。在风起云涌的时空新坐标中,上海理工大学的事业千帆竞发,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力量,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