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G20罗马峰会聚焦加强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G20罗马峰会聚焦加强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2021年10月31日 05:49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G20罗马峰会聚焦加强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当地时间10月30日上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本次峰会以“人、地球与繁荣”为主题,将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习近平主席30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在罗马现场与会。

  根据日程安排,30日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重点讨论“全球经济与全球卫生”议题,31日举行的第二和第三阶段会议分别聚焦“气候变化和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罗马峰会是G20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召开的首次线下领导人峰会,备受全球瞩目。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国际社会普遍期待G20峰会的适时召开,能够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作为G20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更是将峰会视作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契机,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在轮值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密集举办了170多场部长级会议、工作组会议及其他官方活动,并在G20框架下积极推动召开了全球健康峰会和阿富汗问题领导人特别视频峰会,围绕抗疫合作、经济复苏及地区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和协调。

  为确保峰会顺利召开,意大利政府出台了专门的疫情防控规定,并在会场和罗马市中心等重点区域设立最高安全级别警戒。意内政部增派约5300名警力参与安保工作,对会场周边实行严格封锁,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部分地铁站被临时关闭,媒体中心则被安排在主会场外的其他场馆,所有进入相关区域的工作人员均须持有48小时内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于近期意大利国内“反疫苗”“反绿色通行证”等抗议活动频发,甚至有新纳粹势力趁机兴风作浪,意大利警方未敢松懈,严密监控包括网络上煽动性言论等在内的任何可疑动向。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从疫情、气候到税收,多边主义是我们今天所面临许多问题的唯一答案”,“我们必须克服分歧,重新找回G20峰会精神”。德拉吉还表示,“疫情暴发大约两年后,我们终于可以更加乐观地展望未来。通过成功的疫苗接种以及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的协调行动,全球经济得以复苏。许多国家已经启动复苏计划以促进增长、减少不平等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正在构建新的经济模式,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引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是本次峰会的重要目标。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此外,中国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这一积极姿态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在本次峰会上,各国将推动建立应对疫情的国际合作机制,确保疫苗公平合理分配,避免加剧南北“免疫鸿沟”,捍卫人类最基本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当前,全球经济呈现出触底反弹的势头,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更是堪称世界典范。但同时,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仍旧缺乏稳定性和平衡性,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难言乐观。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G20肩负着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使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G20成员国曾同舟共济、通力合作,把深陷泥潭的世界经济重新拉回正轨。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不断抬头的阴影下,G20各成员国亟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为维护自由贸易、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作出积极表率,以实现强劲、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也是本次峰会的一大看点。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郑重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G20罗马峰会将继续致力于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平衡,合作应对气候和能源问题。意方希望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在本次峰会上提出新的气候目标与行动方案,为随后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助力造势。

  应当看到,短短两天的G20峰会并不能解决所有全球性难题,各成员国的立场和诉求也不尽相同。本次峰会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其实是检验与会各国能否求同存异、团结合作,展现出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意愿和决心,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理念,就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开放、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

  (本报罗马10月30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