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年11月01日 06:26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哈尔滨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紧紧抓住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风险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落脚点,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哈尔滨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组建党员服务队3100余支

  哈尔滨市南岗区荣市街道附近的“老徐信誉鲜肉店”很受附近群众青睐。哈尔滨市9月末防疫形势突然严峻,店主老徐放下生意,身穿全套防护服每日坚守在重要卡点,直至23天后全社区居民做完7轮核酸检测。

  10月15日,记者在南岗区龙泰社区采访时得知,原来卖肉的老徐还有一个特殊身份——社区农民工党支部书记。

  老徐告诉记者,他是20世纪90年代从农村来到哈尔滨务工的,在这个城市里打过很多工。

  2010年,老徐在龙泰社区前一任农民工党支部书记的介绍下入党,2013年开始担任农民工党支部书记。如今龙泰社区农民工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9人,都是外地来哈务工人员,其中多数都在早市销售瓜果蔬菜。

  近年来,哈尔滨市组织党员围绕社会治理任务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服务区、党员义务献工、党群温馨小组等载体活动,组建党员义工队、党员服务队等各类志愿者队伍3100余支。全市3260余个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为百姓提供公共服务,组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契约化”共建与基层治理3200余次。

  综治中心优化安防体系

  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央大街远近闻名,是哈尔滨重要商圈,其中四分之一的面积归属于道里区通江街道办事处管辖。

  10月11日,记者在通江街道综治中心遇到了刚刚为儿子办完社保卡的居民王大娘。“我儿子是转业兵,我来帮他办接续社保,真没想到现在街道办服务这么好,不到20分钟我就全办利索了。”王大娘向记者夸赞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时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道里区政法委副书记刘岩介绍,近年来,通江街道办事处优化“一站式”服务模式,党建、综治、司法、民政、社保等多部门集中办公、组团服务,综治中心统一调配力量,涵盖街道及社区540余项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便捷的服务,创建更加平安的环境,统筹安排各项重点工作,形成了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记者在通江街道综治中心看到,中心运用数字指挥平台,推动社会治安联防,指挥员对接入辖区内138个监控探头和综治视联网切换自如,对全街4个社区、97个庭院实行24小时监控,实现对庭院、楼道、街路三维实景数字信息化管理。

  通江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张波涛说,截至目前,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和值机处置及时处置各类问题近500件,辖区刑事综合发案大幅度下降,实现重点街路安全零事故、驻街企业零投诉、刑满释放人员零犯罪、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零肇事。

  矛盾纠纷化解良性循环

  如果发现早市出现可疑人员,市场卖菜的李大姐、卖调料的王大哥和卖水果的小刘们会如击鼓传花一般接过老徐的暗示,心领神会地明白“这人没见过,盯紧点,提防扒手。”

  “早市的治安协管员、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矛盾纠纷调解员……”龙泰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密告诉记者,除了农民工党支部书记,老徐还身兼数职。

  几天前,龙泰社区居民刘某和家人在附近一家饭店涮火锅时,四岁女儿的手被烫伤,刘某与店主就赔偿问题发生纠纷。老徐闻讯后,立即放下手中的切肉刀,跑到社区配合处警民警说和调解。

  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的抚顺社区尽管面积只有0.59平方公里,但属于90年代建设的老旧城区,有“三老”“四多”的特点,即老街、老院、老楼房,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矛盾纠纷多。

  社区党支部书记郝丽颖告诉记者,为积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在法治框架内完善、提升社区治理效能,街道利用“律师有约·法律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矛盾调解质量。社区成立“律师对接工作室”,并与辖区内律所签订服务协议,每天安排两名专业律师值班,为前来咨询的居民提供专业建议,与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徐这样的志愿者调处矛盾纠纷,社区呈现出矛盾纠纷受理和处理的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哈尔滨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392件,化解率达96.2%。

  据了解,哈尔滨市连续12年获得全国综治优秀城市荣誉称号,根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2020年度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6.03分,创哈尔滨市“十三五”时期新高;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率达94.38%。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