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 | 韩国金浦市长郑夏泳:促进韩中友好,城市可以做什么?

东西问 | 韩国金浦市长郑夏泳:促进韩中友好,城市可以做什么?

2021年11月04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东西问】韩国金浦市长郑夏泳:城市交流推动韩中友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韩国金浦市长郑夏泳:促进韩中友好,城市可以做什么?

  中新社首尔11月4日电 题:韩国金浦市长郑夏泳:促进韩中友好,城市可以做什么?

  中新社记者 刘旭

  中韩两国明年将迎来建交30周年。2021年9月1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韩。在同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会见中,王毅阐述中韩关系30年发展的三点启示,强调中韩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济互补,两国合作兼具天时、地利、人和。要加强和深化两国互利合作,使之成为中韩关系平稳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锚。

  发展中韩关系,除了政府间合作之外,城市与民众间的直接交往也是重要推动力。韩国金浦市长郑夏泳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介绍金浦市发展现状及规划,强调城市在推动韩中友好交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疫情后与中国城市建立更密切联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提到金浦,大家往往会想到“金浦国际机场”,能否请您对金浦市发展现状和规划做简单介绍?

  郑夏泳:中国朋友和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是通过仁川国际机场或金浦国际机场进入韩国,金浦市是距离金浦国际机场很近的城市。虽然人口只有50万,但在韩国226个地方政府中,金浦已是第18大城市。金浦被称为“水城”,水、陆、空三路联通,且与韩国首都相邻,此外也是与朝鲜距离最近且接壤的军事战略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韩国和朝鲜的交界处,金浦市拥有高品质的自然生态保护区。因为南北分裂70年来,非军事区不允许民众自由出入,因此当地自然生态得以完整保存。目前,我们在这里建成“爱妓峰和平生态公园”,已于今年10月7日正式开馆。我们期待渴望和平的人们能够到访并感受和平的重要性,共同将其打造为一个以和平为目的的旅游胜地,并在未来成为开展南北对话、探索半岛发展前景的重要空间。

郑夏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旭 摄
郑夏泳。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中新社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面对“后疫情”时代,金浦市又有何准备?

  郑夏泳:目前,全世界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饱受痛苦,受新型冠状病毒最直接、受冲击最大的产业就是旅游产业,这一点我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以韩国为例,疫情使得入境的外国游客人数骤减,虽然金浦市还没有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但也受到了直接或间接影响。尽管政府已为从事旅游产业的人员提供了各种支援工作,但光靠支援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我认为只有尽快结束新冠肺炎疫情,旅游产业才能重新活跃起来。

  像中国一样,韩国也在大力推进新冠肺炎的防疫对策,韩国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在全力以赴。不过,施行防疫政策对于市民尤其是小商户来说,是比较痛苦和艰难的,因此我认为应该迅速进行疫苗接种,尽快减轻市民的痛苦和负担。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依然存在,但我的座右铭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面对危机,我们一方面要按照政府的程序应对疫情,另一方面则要致力于恢复经济发展。目前,金浦市建设产业园区、创造就业机会等开发计划正在稳扎稳打地进行。金浦不仅是人们聚居的地方,也是文化、经济、工作岗位齐全的地方,特别是临近仁川国际机场和金浦国际机场的地理位置优势,让我们看到了广阔前景。据了解,很多中国朋友对韩国美容和医疗感兴趣,因此金浦市在构建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在促进医疗和美容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制作了中文旅游地图和指南,希望更多中国朋友能来到金浦参观。

  中新社记者: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您如何看待中韩合作和未来?

  郑夏泳:提到半岛,人们总会想起“紧张”“分裂”等词语,这其实并非政府和民众的本意。我个人认为,我们应与周边各国相互交流,主动积极地应对国际局势。

  明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我希望两国能实现共同繁荣,并且韩国能通过与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展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多种渠道,面向未来发展。我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发挥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金浦市与中国菏泽市是姐妹城市,长期进行着公务员交换工作以及青少年交流等活动。金浦是一个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城市,希望这种交流不仅是与菏泽市,而是能向中国政府和其他地方政府扩大。希望中国朋友更多关注金浦。

资料图:菏泽曹州牡丹园,各色牡丹展露芳容。赵晓 摄
资料图:菏泽曹州牡丹园,各色牡丹展露芳容。赵晓 摄

  中新社记者:您刚才提到金浦市与菏泽市是姐妹城市。建立姐妹城市在促进城市发展方面起到怎样的作用?

  郑夏泳:金浦市和菏泽市在2006年2月缔结姐妹关系。此前两座城市之间进行了国际美术交流展、青少年代表团交流、公务员相互交换工作、派遣经济使节团等活跃的交流,但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实际上已经不可能进行直接访问或接触。但是两个城市间的非面对面交流持续进行,建立了相互友好与合作。今年1月底,张伦当选菏泽市市长,金浦市以喜悦的心情发送了恭贺就职的视频;另外,菏泽市长也向我们发来了4月1日“金浦市民节”的祝贺视频,两座城市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都分享着喜悦。

  中新社记者:今年9月15日,中韩文化交流年正式拉开帷幕。城市合作,对推动中韩关系发展有何作用?

  郑夏泳:真心欢迎“韩中文化交流年”的到来。在两个邻国之间,相互尊重和沟通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没有对对方国家的认可和尊重,城市间的交流也确实很难。

  与国家利害关系交织的政府合作相比,地方政府间的交流相对宽松,可以通过更加自由、开放的心态交流与合作。以此为基础,两国间的理解与合作也会进一步增进。

  以金浦市和菏泽市为例,理解和尊重对方的社会、文化、情绪,持续进行公务员相互交流、青少年代表团派遣、经济使节团、文化艺术从业者交流等多种交流事业,这样的努力会成为两国发展和合作的坚强后盾。

  今年10月起,金浦市将推进非面对面的青少年国际交流。我们计划以世界市民教育、世界气候变化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在线平台进行交流。总而言之,我认为,国际城市间的交流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必要战略,也是在相互理解和共鸣下构建两国友好关系的必经之路。(完)

  受访者简介:

郑夏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旭 摄
郑夏泳。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郑夏泳(Jung Ha-Young),韩国金浦市市长。1985年毕业于仁荷大学生物系,1993年至1994年任“全国农民联合会京畿联合会”政策主任。2003年至2005年任“京畿道学校膳食改善与条例运动本部”联席执行会长。后担任金浦市议会副主席、“民主党特殊教育委员会”和“全国农渔委员会”副主席等职。2018年,郑夏泳当选金浦市市长,其施政方针是“让市民幸福和金浦价值翻倍”。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