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与中国共发展 为成长增信心

与中国共发展 为成长增信心

2021年11月06日 07:42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与中国共发展 为成长增信心

   【进博会时间】

   上海再一次进入“进博会时间”。这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举办的第四个年头,而今年也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

   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势、勇立历史潮头的重大决策。20年来,中国经济迎来了“世纪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10倍,国际贸易总量同样增长迅猛。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

   入世20年来中国经济走过的辉煌历程,如今中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贡献与引领,无疑将在此间成为各国政商学界精英们热议的焦点。11月5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嘉宾云集,共议中国入世的时代深意,共话中国将在未来的世界经济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人类历史上的重要奇迹”

  “没有中国,世贸组织就无法称之为世界性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在高层论坛上如此形容中国入世的历史意义,“回首20年前,中国入世可被视为自13世纪马可·波罗之行以来在中西之间架设的最大贸易桥梁。”

  巴西副总统汉密尔顿·莫朗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历史性的事件,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发展和全球经济的增长,入世20周年这一契机可以让我们借此机会回顾过去所取得的成就,也提醒了我们,各国应通过合作来解决21世纪世界所面临的紧迫问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蕾韦卡·格林斯潘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证明了真正的多边贸易可以并且已经促进了发展,当前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极化,世贸组织必须发挥应有作用”。他认为,“中国过去20年的繁荣造福了全世界,而且中国通过履行入世承诺也加强了我们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发言指出,“中国入世是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的起点是1978年,中国推行改革开放,自那之后中国充分融入了全球经济,自那之后中国实现了发展奇迹,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中国入世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人类历史上的重要奇迹。”

  加入世贸组织20年,中国完美履约,既发展了自己,实现了数亿人口摆脱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也为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新的可能和思路。

  “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承诺是所有成员中最深入和最广泛的,不仅在原有基础上放宽了货物和服务的市场准入,而且在某些价值方面更加严格”,“中国总是随时准备好积极和充分地参与世贸组织的工作。这使得中国成为公认的主要参与者,在世贸组织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曾在中国入世初期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素帕猜在发言中感慨良多,“可以说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参与为南南贸易的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东亚主导的全球供应链的出现,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在生产分工过程中所代表的关键环节。正如入世促进了中国的大规模经济改革,使其成为最强大的贸易国之一,世界也从中国入世中获益。”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吸收了这些发展中国家20%的出口,因为中国对这些发展中国家实施了免关税和免配额的优惠贸易政策。”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冯慧兰说,“在过去10年中,作为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中国也成为许多国家的主要投资国,中国对外贸易及吸收海外投资的增长也促进了自身GDP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并惠及内陆地区,这些地区也不断融入世界经济之中。”

  “中国必将持续推动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这正是顺应当下与未来时代潮流的必由之路。”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刘黎明对记者表示,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中国在市场制度建设、经济对外援助和自由贸易改革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中国与世界已经形成深度嵌入、共存共生的经济网络。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环境变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巨大挑战,以及互联网数字经济重构世界空间边界的历史现实,都再一次证明中国在世界经济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中国入世和随后的成果是重塑21世纪全球经济和多边主义的重大事件之一。”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柯睿智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疑促进了企业经济增长和发展,这得益于可预测性更强的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流动。”

  “20年来,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世界也收获了惊喜。对此,我感同身受。”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总裁向伟明对记者说,“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大幅开放市场,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在对外开放中展现了大国担当。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成功举办了三届,如今迎来第四届,已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是世界观察中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重信守诺、开放不止步的生动写照。中国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企业。”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20年,对外商也具有重大的意义。世贸组织的框架是让大家都能有同样公平对等的机会,这就带来了很多的商机。

  作为1987年就进入中国市场,连续第四次参加进博会的外资企业,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颇为感慨,他说:“施耐德电气从渤海之滨一家不足百人的小型合资工厂起步,逐步建立起一体化的本土运营体系。到今天,中国已发展成施耐德电气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施耐德电气全球员工数量最多的国家。施耐德电气有幸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并受益于中国的巨变。现在中国早已是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并为世界发展贡献经验与智慧。中国推进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包容性,让我们看到更多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创新、共赢的机会,增强我们进一步在华发展的信心。”

  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也认为,默沙东见证了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开放以及营商环境的优化,这也坚定了默沙东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念,以及与中国合作伙伴、科研机构及大量优秀人才同举健康伟业的期待。“疫情影响之下,进博会继续如期举办,中国领导人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出的新主张、新举措等,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合作共赢、携手世界共筑全人类健康防线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与决心。”

  “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而本届进博会依然如期有序举办,展会规模再创新高。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四个‘坚定不移’,让我们看到中国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维护世界共同利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决心,也为佳能进一步投资中国市场,与中国共同发展、成长注入更强的信心。”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岛浩司这样谈道。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邹晓菁)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