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五个一百”,用正能量构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评论:“五个一百”,用正能量构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2021年11月26日 18:17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明网评】“五个一百”,用正能量构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网聚正能量,构建同心圆。以“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已经进入网上展播投票阶段。该活动旨在征集遴选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和建设者,截至7月31日,总申报量逾12.5万件,截至11月24日,浏览量突破1600万次,在网民中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网络空间需要正能量。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庞大的网络世界,已经成为现实世界之外的重要空间,通过互联网,人们浏览资讯、发表观点,网络信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清朗的网络空间,是网民获取精神养分的重要来源;乌烟瘴气的互联网则是藏污纳垢之所,不仅可能使人滋生戾气、三观扭曲,也不利于绿色网络生态的形成。因此,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影响力、传播力,宣传正能量故事,塑造正能量榜样,构建向上向善的网络氛围,让互联网焕发温暖人心的力量。

  “五个一百”是正能量的汇集地。近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就是要立足现实,充分挖掘新时代的优秀作品、感人故事和榜样人物,汇聚点点星光,照亮网民心中的真善美。“五个一百”活动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包含了正能量图片、文字、建设者、专题活动、动漫音视频五项类别,基本涵盖了各种表现形式和各个重大事件,持续不断地传递正能量声波。

  在“五个一百”征集中,涌现出众多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作品。如图片作品《前赴后继——风雪中的雕塑》记录了大连海洋大学志愿者在风雪中运送防疫物资的画面,表现了疫情面前人们众志成城、风雪无阻的决心;《如果能穿越回83年前,我愿……》将南京今昔的图片拼接,通过昔日动荡破败与今日安定繁华的鲜明对比,警醒后人勿忘国耻、自强不息。音视频作品中《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圈粉”无数的优秀影视剧,用动人的故事和立体的人物,再现了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逆水行舟、视死如归,扶贫干部带领村民从无到有创造脱贫奇迹……还有“翩若游龙,宛若惊鸿”的《洛神水赋》,大气磅礴的《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宣传片》等,塑造了文化源远流长、科技不断精进、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中国形象,焕发出振奋人心的力量。此外,“五个一百”还展现了在各个领域不懈奋斗的劳动者,从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无双国士袁隆平,到扎根贫困山区40多年、送上千女孩走出大山的最美校长张桂梅等等,他们诠释了何为时代榜样,在网络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奋进的中国源于奋斗的人民,奋斗的人民为奋进的中国自豪。“五个一百”通过一幅幅画面、一行行文字、一段段视频,回顾一年来的感人故事、震撼瞬间,为网民奉上一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之旅。让正能量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旋律,让网络成为亿万网民美好的精神家园。(麦麦)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