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崇岫战地摄影作品捐赠暨“抗美援朝纪实”展览揭幕仪式在安徽合肥举行

张崇岫战地摄影作品捐赠暨“抗美援朝纪实”展览揭幕仪式在安徽合肥举行

2021年11月26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崇岫战地摄影作品捐赠暨“抗美援朝纪实”展览揭幕仪式在安徽合肥举行
    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向张崇岫颁发捐赠证书 刘浩 摄

  中新网合肥11月26日电 (刘浩)26日上午,安徽省档案馆、安徽省文联联合举行张崇岫战地摄影作品捐赠暨“抗美援朝纪实”展览揭幕仪式。

“抗美援朝纪实”展览揭幕 刘浩 摄
“抗美援朝纪实”展览揭幕 刘浩 摄

  张崇岫,1929年10月出生于安徽巢县(今巢湖市),1942年8月参加巢南游击队,1945年5月加入新四军,1949年2月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兵团政治部宣传部新华社报道组,1950年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并担任第九兵团政治部摄影组组长。张崇岫先后参加过人民解放战争中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第五次战役、上甘岭战役,荣获“解放奖章”“独立自由奖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张崇岫拍摄了大量记录和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摄影作品,用一幅幅熏染硝烟的照片档案,承载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留存了人民军队军事斗争史上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宝贵影像。张崇岫现将自己拍摄的抗美援朝摄影作品捐赠给安徽省档案馆。

张崇岫向观展人员介绍摄影作品 刘浩 摄
张崇岫向观展人员介绍摄影作品 刘浩 摄

  现场,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向张崇岫颁发捐赠证书。

  当日,共展出张崇岫43幅战地摄影作品。有志愿军将士爬冰卧雪、严阵以待的画面;有战役打响,志愿军勇士冲出战壕的画面;有志愿军战士从天而降,迅速向敌军阵地聚拢的画面;有美军丢盔卸甲,举手投降的画面……既有气势磅礴的宏大叙事,也有细致入微的战争情节,每一幅图片都蕴含着精神和力量。

  “影像记录历史,历史昭示未来。”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国致辞时表示,通过观看图片展览,可以回望历史,走近英雄,砥砺我们奋斗的意志,坚定我们前行的步伐。没有我们守不住的“长津湖”,没有我们攻不下的“上甘岭”。

  张崇岫抗美援朝战地摄影作品,真实再现了长津湖战役、第五次战役、上甘岭战役等抗美援朝战争场景,直观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本次活动旨在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此铭记伟大历史,缅怀英勇牺牲的将士,致敬“最可爱的人”。(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