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年人陷入数字沉迷:被精准算计谁都可能“沉迷”

老年人陷入数字沉迷:被精准算计谁都可能“沉迷”

2021年11月28日 07:19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年人陷入数字沉迷:被精准算计谁都可能“沉迷”

  根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10小时。60岁及以上老年用户日均上网时长超1小时,平均一天登录5次App,高于其他年龄段用户。在学会使用移动互联网,跨越“数字鸿沟”之后,不少老年人陷入了“数字沉迷”。

  在部分老年人口正在跨越“数字鸿沟”的同时,已经玩转智能手机的部分老年人却陷入“数字沉迷”——不仅长时间或频繁使用手机刷视频、转网文等,而且网购了大量可买可不买的商品。虽说这部分老人体验了网络时代的新鲜玩法,但躺下刷手机、网购到半夜,都会对老年人健康等造成不良影响。

  老年人沉迷网络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老年人退休后有大量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或者缺少子女陪伴,于是智能手机就大量占据了老年人的时间。部分老年人通过网络寻求更新鲜更刺激的活法,加之城市老年人多有退休工资,各种网络消费便成为经常行为。

  陷入“数字沉迷”,除健康受影响外,也让老年人被各种骗子盯上——骗子不是以投资理财名义坑老,就是以保健养生等名义坑老。腾讯110平台发布的《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该平台共受理中老年人受骗举报超过2万次,其中97%的受骗者曾遭资金损失。

  所以,既要通过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也要防止老年人陷入“数字沉迷”。对此,有一些人曾建议效仿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建立老年版防沉迷系统,这是值得讨论的选项。

  笔者以为需要破除各种“算计”,让老年人群合理地接触网络。但凡使用网络的用户都会被精准“算计”。有的是技术“算计”,即网络平台通过算法让用户沉迷于某些方面难以自拔。有的通过商业“算计”,即商家通过红包、奖励等方式让网络用户难以摆脱利益诱惑。

  因此,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由于用户被各种“算计”,谁都有可能陷入“数字沉迷”。相对而言,未成年人缺少社会经验自控能力不够,老年人比较空闲也对网络时代的“算计”认识不足,更容易掉入平台、商家设计的沉迷系统中。

  对于不少网络平台通过算法“绑架”用户的做法,我国已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正在破除,但目前效果不太好。很多平台仍坚持算法推荐,由于用户缺乏选择,只能被持续“算计”。所以,要防沉迷关键在于破除各种“算计”,不让用户被算法“绑架”,不让算计得逞。

丰收/北京青年报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