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旧建筑如何“邂逅”新城市?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建议活化历史建筑

旧建筑如何“邂逅”新城市?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建议活化历史建筑

2022年01月18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月18日电(张霁雯)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如何处理好城市优化更新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在此间召开的重庆两会上,致公党重庆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呼吁加大历史建筑保护,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中提出,切实保护能够体现城市特定发展阶段、反映重要历史事件、凝聚社会公众情感记忆的既有建筑,不随意拆除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古民居。

  对此,提案称,近年来,重庆市持续加大历史建筑保护力度,取得了多方面重要成效:2278公里山城步道建成投用,磁器口后街、十八梯等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建成开街……但重庆历史建筑保护仍存在明显薄弱环节,例如历史建筑确权难问题有待解决,法律责任落实不够,建筑保护与城市更新的融合仍需加强。

  针对历史建筑产权问题,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认为,产权人下落不明、又亟待抢修的历史建筑,可通过专家评审并作出修缮更新的书面决定,在市级媒体及相关机构公告后采取强制修复工作。对于历史建筑违法加建的部分,经规划主管部门和区政府同意予以保留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重庆市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后,可由区政府指定保护责任人作为登记主体,办理建筑产权登记。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可利用视频监控、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加强对历史建筑的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建筑物、构筑物的监测,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理破坏历史建筑或者擅自设置、移动、涂改、损毁保护标志等违法行为。”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表示,要加强对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落实保护规划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保护状况进行评估,并联合媒体设置历史建筑破坏行为举报、投诉通道,形成大众监管网络。

  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持续推进城市提升,提高城市功能品质;传承城市文脉,坚持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相结合,让城市更有人文范、书香味、烟火气。

  城市更新行动包括建筑更新,承载着悠久历史文化信息的老旧建筑、历史建筑,存在被破坏、拆除等风险。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建议创新活化历史建筑,更好延续风貌和特色。为城市留住根脉、留存记忆,提案认为可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把历史建筑改建成特色鲜明的文化地标。深入挖掘、充分讲好历史建筑故事,准确把握建筑肌理、历史风貌与功能品质的关系,使建筑文化特点浓郁、风格特质凸显、现代功能内敛。

  二是充分依据旅游资源,选择合理的开发模式。将历史建筑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商业有效结合,构建低密度、高品质的商业形态,打造形态上相互协调、格局上新旧融合、文化上平衡共生的独特商业气质。

  三是发动市民积极参与保护历史建筑。切实重视市民对文物保护的建议,让市民、所有权人、经营管理人和使用人深度参与,不断加深共识互信。例如,以社区为依托,让市民参与制定建筑的管理措施细节,及时公布相关建议,推动社区主动参与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