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22年03月30日 21:5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压实责任落细措施 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

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

决定新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 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决定新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

  会议开始时,全体同志起立,向“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遇难同胞默哀。会议要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遇难者家属抚慰、赔付等善后工作,实事求是查明事故原因。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国务院安委会要进一步作出具体安排,加强指导督促,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制定今年宏观政策时,对国内外环境很多变化已有前瞻考虑。一季度、上半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要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举措,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会议指出,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按照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元。为加强周期性调节,去年底已依法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下一步,一要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二要更好发挥专项债效能。坚持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加大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投资,支持新基建等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在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基础上,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公共服务等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三要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四要加强资金管理,防止沉淀闲置,严禁违规兴建楼堂馆所、形象工程。五要统筹把握国债、地方债发行,保持合理国库资金规模,保障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惠民生所需财力,防范债务风险。鼓励境外中长期资金购买国债,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金融系统要加强配合,保障国债有序发行,支持项目建设融资。

  会议指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会议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保障项目运行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