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毅主持阿富汗邻国与阿临时政府首次外长对话会

王毅主持阿富汗邻国与阿临时政府首次外长对话会

2022年03月31日 21:48 来源:外交部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2年3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主持阿富汗邻国与阿临时政府首次外长对话会。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成员国外长和代表、阿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出席。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作为嘉宾参加。

  王毅说,作为阿富汗邻国,我们见证了多年战乱给阿富汗人民造成的悲剧和灾难,也直接经历了阿长期乱局带来的负面困扰,没有国家比我们这些邻国更加期待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经过前两次邻国外长会,我们向国际社会发出了邻国的共同声音,彰显了邻国的独特作用,引导了国际社会在阿问题上的看法和认知。

  王毅介绍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情况,强调作为山水相连的地区国家,要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平等相待、反对强权霸凌。要敦促国际社会不能因关注乌克兰问题而忽视阿富汗问题,要持续加大对阿投入,帮助阿人民渡过难关。要进一步汇聚共识与合力,助阿稳定局势、有效打恐、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充分落实“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阿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阿富汗临时政府外长穆塔基感谢中方主办并邀请阿方与会,表示阿高度重视各方关切,强调决不允许外部势力再占据阿领土,也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反对其他国家。阿致力于同邻国和平共处、发展友好关系、开展互利合作。阿已调整施政重点,正在集中精力实现稳定、推进发展,愿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纽带,同周边邻国共谋繁荣。期待邻国尽早给予阿临时政府外交承认。

  穆塔基说,美长期损害阿政治经济主权,仓皇撤离时销毁破坏设施,使阿当前面临极大困难。阿不愿再仰人鼻息、不会再依赖美西方施舍,敦促美国立即解除对阿海外资产的冻结、解除对阿无理制裁,希望国际社会向阿提供支持和帮助。

  与会各国外长和代表高度评价中方搭建邻国同阿富汗临时政府对话平台,表示对话增进了地区国家尤其是邻国与阿临时政府相互了解,加深了各方对阿现实情况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向阿提供更多实质性帮助。

  各方阐述了在阿问题上的立场主张,提出希阿临时政府增强包容性、坚决彻底反恐、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穆塔基表示,阿已重开学校,学生已返校复课。阿方从未表示禁止女童教育。阿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都有大量女性参与。阿临时政府欢迎各族群参政,还将吸收更多专业人士参加政府工作。

  王毅最后表示,这次面对面交流是有益的,今后还可以继续安排。希望阿临时政府切实履行作出的各项承诺,相信阿所有邻国会为阿和平重建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各方同意今后继续举办邻国与阿外长对话。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