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统一大市场,为高质量发展清除“路障”

全国统一大市场,为高质量发展清除“路障”

2022年04月11日 04:2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统一大市场,为高质量发展清除“路障”

  ■ 社论

  全国统一大市场,将会是一个自由公平、更加高效也更高质量的大市场。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国内由于疫情影响经济增长也面临下行压力之时,这一意见的发布随即引发了全面关注。特别是“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提法,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讨论。

  事实上,从意见陈述的几大板块来看,其核心表达依旧围绕着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来展开。比如,意见就明确要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可以说,这是在为我国经济下一步重返增长路径清除“路障”,而并非要“重回计划经济时代”。

  我们略微拉长视野就能够清楚地看到,这份文件的出台其实是具有政策连贯性和稳定性的。近年来,我国在深化市场化改革方面出台了多份重要文件,既有聚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部署,也有构建更加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安排。而“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提出,正是聚焦在要素和资源的分配和流通层面。

  市场的规模同样决定着产业分工的深度,分工越是深入则意味着产业链的专业程度越高,进而有利于技术革命的出现。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从蒸汽机时代开始,到如今的数字经济时代,每一轮经济增长最大的红利来源正是技术的更新迭代。而回顾历史,一些发达国家早在19世纪末就已经基本建成了国内统一大市场,也正是在这一基础之上,储备了下一轮技术革命的能量。

  从眼下来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如果仔细拆解就会发现,发展不平衡、要素和资源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市场分割问题尚未解决等问题,其实在我们的市场体系中长期存在。而过去我们陆续推动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一体化,本质上也是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打下路基。这些区域一体化的实践经验,也已经充分证明,只有让要素和资源流动起来,经济才能活跃起来。

  在过去近十年来,中国市场一直被称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之一。但需要看到的是,我们从经济主体意义上理解的大市场,并不能够直接等同于大规模市场,尤其是长期存在的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突出问题,影响了市场功能的发挥。

  如今,在全球化面临多重不确定性之际,进一步打通内循环的重要性已经被不断强调,此次意见也对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等,都明确了要求。不仅如此,产权保护、市场门槛、公平竞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这些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层面的表述,也被置于此次意见的显著位置,这其实也是进一步在给市场吃“定心丸”。

  从这个意义上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不是个别人担心的“重回计划经济”,相反,我们建成的必将是一个自由公平、更加高效也更高质量的大市场。而这也是我们未来应对全球不确定性因素中的最大确定性所在。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