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能否居家隔离?吴尊友回应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能否居家隔离?吴尊友回应

2022年04月12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吴尊友回应“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要集中隔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12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还是有风险的,可能继续把疫情传播扩散,而集中隔离观察不会出现交叉传播造成扩散的问题,要尽可能将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到定点隔离点去隔离观察。

  会上,有记者问,近期有言论认为,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大,集中隔离有造成医疗挤兑的风险,建议居家隔离,但也有人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会存在很大的社会面病毒传播的隐患。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如何,如何防止他们给家庭和社区带来进一步的防控危险?

  吴尊友表示,首先,要对“无症状感染者”有一个科学、准确的概念的理解,当我们诊断一个人为无症状感染的时候,其中有一部分人很可能是确诊病例的一个潜伏期,再观察一段时间以后会出现症状,甚至会发展成重症,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接受治疗,还是会出现风险的。所以,某个时点我们发现的感染者其中有一部分不是我们讲的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是确诊病例的潜伏期,也就是说,这是带引号的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

  吴尊友介绍,如果居家隔离还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可能继续把疫情传播扩散,二是对他本人来说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他的病情进展,有可能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可能发展成重症甚至对生命构成威胁。

  吴尊友强调,集中的隔离有三个方面的优点:一是所有集中隔离观察的无症状和轻症的病例,他们都是感染者,不会出现交叉传播造成扩散的问题。二是对于无症状和轻症的感染者集中隔离期间,他可以接受中医药的治疗,一方面提高免疫力,另一方面防止这些无症状轻症演变成重症或者危重症。三是由于在集中隔离观察,如果病人出现了向重症发展的时候,及时能够发现,及时能够转诊,所以如果出现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要尽可能的把这些人集中到定点的隔离点去隔离观察。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