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公安部:去年610余名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境外遣返回国

公安部:去年610余名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境外遣返回国

2022年04月14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公安部:去年610余名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境外遣返回国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 李京泽)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14日在北京表示,针对藏匿在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公安部依托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会同国家移民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克服疫情困难,在2021年先后将610余名犯罪嫌疑人从境外遣返国内。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刘忠义在会上指出,针对藏匿在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公安部依托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会同国家移民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克服疫情困难,2021年,先后向柬埔寨、阿联酋、缅北等重点国家和地区,派出多个工作组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先后将610余名犯罪嫌疑人从境外遣返国内;先后抓获从东南亚相关国家回流的诈骗嫌疑人3.6万名,深挖破案1.5万起,组织开展“断流”专案行动,打掉非法出境团伙1.2万个,抓获偷渡犯罪嫌疑人5.1万名;从境外教育劝返21万人,赴境外针对中国国内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大幅减少。

  在谈及下一步工作时,刘忠义指出,公安部将依托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以更强力度、更大决心,全力加强源头稳控,最大幅度压减赴境外作案人员,最大限度挤压境外诈骗分子生存空间。

  一是始终保持严打高压。坚持立足境内打回流,部署开展“拔钉”行动,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大头目和骨干开展全力缉捕,依法严厉惩处。

  二是全力开展教育劝返。持续开展调查摸底,查清境外窝点人员真实身份,加大教育劝返力度,责令境外诈骗犯罪嫌疑人限期回国投案自首。

  三是加大涉诈人员管控力度。强化精准摸排,出境管控和拦截劝返,严密证件签发、边防检查等环节措施,持续强化边境物防技防建设,严防涉诈人员出境作案。(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