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声:呵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美好家园

河声:呵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美好家园

2022年05月22日 20:39 来源:大河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河声:呵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美好家园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将主题定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就是向全世界发出号召,同心协力保护地球多种多样的生物资源。世界各国要积极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中,携手应对生物多样性挑战,共同打造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物质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密切相关。据统计,全球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世界上50%以上的药物成分来源于天然动植物。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贡献,可以说是不可替代的,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才能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构建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共建和谐美丽世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中国经验熠熠生辉,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赋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我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日臻完善、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沙海变良田、荒漠变林海、守护藏羚羊……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大国担当和决心,未来也将更加珍视保护生物多样性成果,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走下去。这里也期待各国不断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构建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向世界交出生物保护的“精彩答卷”。

  画好生物多样性治理同心圆。面对生物多样性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当前,应该看到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有关报告显示,目前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威胁,其中许多物种将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灭绝。当前物种灭绝的速度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值高出几十到几百倍,而且正在加速。为了全人类的共同未来,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秉持生态文明新理念,采取更加务实而有力的行动,走好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文明之路,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王学明)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