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打造数字经济样板链接“数字中国”未来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打造数字经济样板链接“数字中国”未来

2022年07月24日 10:44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闽江之滨,有福之州。风起东南,百川朝海。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峰会定位为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

  一场场数字之约、一次次智慧对话。五年来,峰会汇聚四海、广邀八方,兴云聚势、破浪乘风。从2018年到2021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十七位跃升至第十二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31.3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34.8%提升至39.8%……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从数字中国到数字海丝,峰会不仅点亮了八闽大地,更链接起创新创造的璀璨未来。

  上云用数,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近年来,福建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举办峰会为契机,深化数字创新驱动新变革,让看得见的峰会催生看得见的提质升级的发展成果。四届峰会的成功举办,共促成1411个总投资超万亿元的项目落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5%,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7%,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打造出数字经济的样板之省、样板之城。

  数智时代,高质量生活迎来“新惊喜”。数字政府方兴未艾,政务服务“掌上办”“最多跑一次”在全国蔚然成风。近期印发的《“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机器人充电桩、无人清洁船、炒菜机器人、量子云码防伪……近日,福州在上下杭、西湖公园等地陆续布设了多个数字化体验场景,让市民感受贴近生活的数字化技术。数字惠民、数字便民,建设更加包容、友好、安全的数字社会,每一届峰会上的数字化建设新成果、新亮点,最终都化为寻常百姓家的“新实惠”“新惊喜”。

  潮涌闽江畔,门纳万千客。开放共享的峰会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创新互动的峰会涌现出世界的“黑科技”,永不落幕的峰会延伸出全域的“云服务”,安全高效的峰会展示出智能的“新高度”——这,就是众所瞩目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而今天的“数字中国”建设,正在为后疫情时代的全世界提供治理经验和样本方案。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数字中国,大道致远。从福州到乌镇,从长沙到贵阳……数字改变中国,创新闪耀梦想。从这里,链接“数字中国”的璀璨未来;在这里,奔向“网络强国”的美好明天。

  邓海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