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秦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动力

秦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动力

2022年07月24日 16:16 来源:群众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秦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动力

  数字技术驱动发展,数字经济引领未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7月23日在福建福州开幕。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政策发布、分论坛、成果展览会、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八个部分,以及“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活动。本届峰会的成果展览会共有200多家单位参展,内容涵盖数字技术创新、网络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5G、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产品纷纷亮相,全面展示数字技术新趋势、数字化应用新成果。

  把握机遇方能弯道超车,乘势而上才可掌握主动。当今时代,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31.3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34.8%进一步提升至39.8%……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正以澎湃之势,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我国聚焦数字前沿技术,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取得一系列发展成就。仅在2021年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中信息领域的数量就超过了3万件,是2017年的1.6倍。不仅如此,我国互联网企业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7年到2021年,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27%……从官方到民间、从政府到企业,数字技术推动创新发展的力量正在持续涌现,持续厚植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蕴。

  数字技术为人民,公共服务聚民心。近年来,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我国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掌上办”“最多跑一次”在全国广泛实践,“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利民便民措施深入推进。比如,我国近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上教育平台和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已经位居全球第9位。尤其是在应对新冠疫情中,数字技术“大显身手”,有力支撑了复工复产、“动态清零”,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好数字技术,就能持续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事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动力。(秦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