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链铁笼成日常、骨骼变形 台湾猕猴私养乱象频出

分享到:

拴链铁笼成日常、骨骼变形 台湾猕猴私养乱象频出

2022年08月12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高雄柴山近日传出疑似毒猴案,从6月底至今已有5只台湾猕猴丧命,动保团体也发现,台湾猕猴从保育类动物降级为一般动物后私养案件暴增,有不良业者将母猴打死以贩售其幼崽,还有饲主听信“不给水喝就长不大”的谣言,更曾发生猕猴遭铁链缠绕活活吊死的悲剧。种种乱象让动保团体万分心疼,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杜绝猕猴受虐。

  据了解,台湾猕猴于2019年“降级”成一般动物,违法饲养和贩卖乱象却因降级而越发猖獗,动保团体们在3年内接获151件违法饲养猕猴的通报。

  动保团体访问养猴人,发现幼猴价格不等,部分价钱高达5、6万元新台币,更发现有不良业者为了卖猴牟利,还会将幼猴的妈妈打死以“杜绝后患”,而民众对猕猴照护的知识普遍不足,使得被私养的猕猴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根据动保团体提供的影片,台湾猕猴违法饲养案件中,拴链和铁笼成为猴子们一辈子的日常,它们多半被关在笼子中,只能在比狗笼还狭小的空间无助摆荡,或者是被链子在固定空间中,无处可去只能不断转圈,还有猴子的骨骼严重变形,甚至出现拔毛等自残状况。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表示,长年的囚禁也让猴群出现来回走动、摇晃身体和啃咬手指等异常行为,部分饲主甚至听信“不喝水就长不大”的谣言,有猴群一辈子都没尝过水的滋味,还发生过猕猴遭铁链缠绕而活活吊死的悲剧。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副执行长陈玉敏说,台湾猕猴降为一般类后却没有配套措施,尤其近年人猴冲突事件大增,许多民众以为台湾猕猴已经不是“保育类”,便可以猎捕、饲养,更常以“危害农作”为由猎捕猕猴;此外,台湾有关部门对一般类野生动物救援、收容量能不足,多数县市对民众通报违法饲养个案采消极劝导、无法没入,让违法饲养问题更严重。

  因台湾猕猴私养乱象层出不穷,台“林务局”上月再次重申,强调台湾猕猴不是保育类动物,仍不得任意捕捉或贩卖,否则将依“野生动物保育法”处6万元新台币以上罚锾。台“林务局”也提醒,猕猴与人类有很多共同疾病,如被抓或咬伤再未接受妥适医疗,死亡率超过70%,如民众发现捕捉、贩卖或饲养行为,应立即通报当地县市府。

【编辑:苑菁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