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中国在阿拉伯世界从不谋求地缘私利,无意填补所谓“权力真空”

分享到:

中方:中国在阿拉伯世界从不谋求地缘私利,无意填补所谓“权力真空”

2022年08月12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梁晓辉 郭超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1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美国《新闻周刊》10日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无党派研究网络“阿拉伯晴雨表”的一项基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期间,在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巴勒斯坦、突尼斯和苏丹开展的民调显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民众中的好感度领先于美国。该民调的负责人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整个地区的经济参与水平。中国“更中立的政治立场可能会让该地区许多普通公民感到耳目一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民调,但是我对此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真诚、可信赖的朋友。近年来,中阿关系蓬勃发展,在核心利益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团结抗疫中树立合作典范。从政府到民间、从中央到地方,中阿友好深入人心。

  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坚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原则。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发挥的始终是建设性作用,我们从不谋求什么地缘私利,更无意去填补所谓的“权力真空”。我们支持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地区国家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我们愿同阿拉伯兄弟继续携手同行,支持彼此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共同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造福中阿人民的同时,也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