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国-东盟外长会:各方认为要警惕域外势力挑动阵营对抗

分享到:

王毅谈中国-东盟外长会:各方认为要警惕域外势力挑动阵营对抗

2022年08月12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8月1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和蒙古国,并在山东青岛接待韩国外长朴振、尼泊尔外长卡德加访华后,接受了中央媒体采访。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谈及此次中国-东盟外长会取得的成果,王毅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跌宕、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回潮等挑战,中国和东盟各国外长齐聚金边,发出了共求和平、共谋发展、共促稳定的声音,展示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为年内举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做了政治准备。

  王毅指出,会议最大成果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共识,达成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规划了下步合作重点和方向。中方全面梳理半年多来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在36个领域取得的进展,各方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外长们一致认为,要不断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王毅说,会议最大共识是各方同意秉持发展优先理念,共享发展机遇,对接发展战略,打造发展典范。东盟支持全球发展倡议,愿推动倡议在本地区率先落地。各方同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保障产供链畅通,维护粮食和能源安全,加强电商、清洁能源合作,不断培育合作新增长点。

  王毅表示,会议最大亮点是中方发表立场文件,鲜明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东盟各国对此普遍欢迎。各方认为,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贡献“亚洲方案”和“亚洲力量”。要警惕域外势力挑动阵营对抗,维护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

  同时,今年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王毅表示,南海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家园,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多年来,各方着眼大局,把南海问题放在适当位置,有效管控分歧争议,维持南海总体稳定,确保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良好环境。

  王毅说,2002年,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柬埔寨签署《宣言》,至今记忆犹新。20年后,各国外长重聚金边,重温《宣言》精神,一致高度评价《宣言》的里程碑意义,认为《宣言》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确保航行自由安全发挥了关键作用,增进了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促进了涉海对话合作。我们一致同意举行《宣言》签署20周年纪念活动,期待就此发表领导人联合声明,展现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决心。我们一致赞赏恢复“南海行为准则”线下磋商,争取年内取得新的成果。我们一致同意将“准则”打造为《宣言》的升级版,确保“准则”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为管控分歧、推进合作及南海共同治理提供更有力规则保障。

  王毅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作为全面战略伙伴,经过20年协调磨合,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处理好南海问题。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坚定维护《宣言》原则、加快推进“准则”磋商、深化海上对话合作,牢牢把握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正确方向,将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