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云南森林覆盖率由50.03%提高到65.04%

分享到:

十年来云南森林覆盖率由50.03%提高到65.04%

2022年08月1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来云南森林覆盖率由50.03%提高到65.04%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孙俭州 摄

  中新网昆明8月12日电 (孙俭州)12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专场发布会获悉,十年来云南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省森林覆盖率由50.03%提高到65.04%,森林蓄积量从16.93亿立方米增加到20.67亿立方米,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旭东表示,云南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生态安全体系,构建起“三屏两带六廊多点”生态安全格局。2012年以来,争取到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中央预算内资金131.9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8亿元、协调林业专项中长期贷款82亿元,资金投向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生态保护支撑体系、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和修复、有害生物防治、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等领域,有力支撑了全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

  此外,云南省先后发布了丽江宣言、腾冲纲领、西双版纳约定,建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累计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国家第一批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90%,为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夯实了绿色基底。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省初步建立了以生态定位站为主体、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监测站点为补充的全省自然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其中,全省已建和在建的有15个森林、湿地、荒漠化、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站、2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2个湿地生态监测站。(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