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升空 陕西力量助航天员顺利“出差”

分享到:

“神舟”升空 陕西力量助航天员顺利“出差”

2022年11月30日 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神舟”升空陕西力量助航天员顺利“出差”
图为航天科技四院试验队员。 航天科技四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11月30日电 (杨英琦)29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二F火箭”)成功发射,将神舟十五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在此次发射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以下简称:航天科技四院)承担了被誉为航天员“生命之塔”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统的全部动力装置、神舟飞船的全套结构密封系统等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全程为空间站建设护航。

  由于头顶标志性的形似“避雷针”的装置——火箭逃逸塔,长二F火箭成为长征系列“家族”中辨识度最高的一款火箭。整个逃逸系统由10台发动机组成,全部由航天科技四院研制。逃逸系统全部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瞬间产生巨大推力的特点。其作用是一旦火箭在发射升空阶段出现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重大故障,能够按指令点火工作,迅速帮助航天员安全逃生。

  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开展以来,航天科技四院研制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统固体发动机随同长二F火箭一起,先后参加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五号,多次无人、载人飞行和交会对接任务,被誉为航天员的“生命之塔”。

  在外太空环境下,密封性能是飞行器的关键。动、静结构与机构的密封构成了飞船、空间站的舱体结构密封系统,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安全独立的生存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航天员将在空间站中长期驻留实验,必须保证舱内压力、温度、湿度、气体成分等航天员生存条件。其密封件除要求密封性能安全可靠外,还要求材料安全无毒,能经受住-70℃到200℃高低温交变等各种空间复杂环境的长期考验。

  经过试生产,由航天科技四院研制的密封件尺寸精度完全满足要求,所选用的每种材料都经过了近百次的试验验证,确保了其安全性能。其生产的高性能密封样件,进行了多种空间综合环境试验,各项性能满足设计要求。

  此外,航天员身着舱外航天服出舱活动,必须具备独立的运行系统,保证其生存、工作和通讯。舱外航天服气压调节是关键,更不能出现一丝漏气。

  由航天科技四院42所为航天员量身定制的舱外航天服橡胶件主要包括三类产品,舱外航天服主气密层涉及肩、肘、臀、膝、踝等多个活动关节,手套橡胶件能够为航天员进行舱外作业时提供灵活操作功能和必要的防护,连接处密封件能够耐受空间环境,既确保密封严丝合缝,又确保了航天服关节灵活自如。

  航天员在天和号核心舱生活,其呼出的二氧化碳需要进行处理,才能确保航天员生活环境的有氧状态,由航天科技四院42所研制的二氧化碳吸附药盘就是舱外航天服生命保障系统中的重要部件。航天员身着舱外航天服执行舱外任务时,该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确保二氧化碳浓度在允许范围内,从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