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岛县打造党建联建机制:破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

分享到:

浙江海岛县打造党建联建机制:破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

2023年02月06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海岛县打造党建联建机制:破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
志愿者和业主党员参与无物业小区环境整治。 岱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中新网舟山2月6日电(林波 张灵姬 孙梦蝶)“育才小区1号楼旁的电线杆就竖在交叉路口,车辆通过受阻,通过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机制,两周内协调了3个单位将电线杆移位,很多人过年回家发现道路宽敞了!”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育才新村居民张志毅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育才新村建设于20世纪80年代,设施老旧,属于海岛典型开放式小区,无物业管理,岱山县委组织部依托党建引领,推进无物业小区清零行动,让小区居民享受专属小区党建服务。

  岱山县位于“千岛之城”舟山群岛中部,有着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海洋文化资源,是中国十大重点渔业县之一,也是著名的岱衢族大黄鱼的故乡。

无物业小区日常管理问题解决现场。 岱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无物业小区日常管理问题解决现场。 岱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针对海岛无物业小区居民普遍反映的小区环境质量低与治理主体不明确等矛盾,该县打破传统居委会管小区的模式,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兼合式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组织体系,建立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引导业主、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治理,实现小区物业从“直接管理”到“主动服务”,从“被动执行”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截至目前,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已涵盖该县14个相关职能单位、43家小区业委会、49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

  “在此次无物业小区清零行动中,我们通过建立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机制,让无物业企业管理的小区在党组织引领下,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各方合力解决居民诉求。”岱山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林海如是说。

红色议事会现场。 岱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红色议事会现场。 岱山县委组织部供图

  聚焦海岛无物业小区事务民主议事中“平台少、主体杂、决策难”问题,该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试点小区“红色议事厅”制度,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社区、业主委员会各方优势,有效畅通居民、业主委员和社区党组织之间的沟通渠道,最大限度做到难点、热点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调解。

  以岱山县高亭镇48幢无物业老旧小区改造为例,在红色物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下,岱山县住建局、高亭镇、岱山县安澜城投集团、社区与小区业主党员多轮召开红色议事会,协调1058户改造方案、征求改造意愿,协调改造意见300余件,为施工方与居民矛盾建立了“缓冲带”“调解区”。

  海岛无物业小区周边设施落后,人居环境提升需求大、撬动项目资源能力有限,停车难、倒垃圾不便等,成为困扰小区业主的“老大难”问题,引发不少矛盾。

  针对这一情况,该县创建“红色物业项目”工作制度,即由社区党组织根据居民生活需求,牵头成立“红色物业项目”,负责筹资筹劳,通过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机制开展征求业主意见、推动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矛盾纠纷解决等10类项目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双向监督作用,推进完善小区党建活动场所等措施,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物业行业覆盖延伸。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物业党建联建机制,特别是围绕现代社区建设,聚焦居民的一些基本诉求,扎扎实实地推进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据岱山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曾唯君介绍,目前通过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机制,该县155幢无物业企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楼宇,累计解决了1000余件居民诉求事项。(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