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方2022年批准逮捕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035人

分享到:

江西检方2022年批准逮捕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035人

2023年03月28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西检方2022年批准逮捕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035人
3月28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刘健  摄

  中新网南昌3月28日电 (徐梦文)记者28日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检方2022年共批准逮捕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035人,同比减少389人,降幅27.3%。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仍呈上升趋势,但增幅降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冯祖强介绍说,江西省检察机关2022年共起诉涉嫌性侵未成年人犯罪965人,同比上升7.2%,增幅为近四年来最低。

  “江西省检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突出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冯祖强举例称,芦溪县某校外培训机构教师刘某因实施猥亵儿童犯罪,被终身禁止从事与未成年人教育培训有关职业。

  当日,《江西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拐卖儿童犯罪数量有所下降。江西省检察机关2022年共起诉涉嫌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69人,同比下降33%;起诉涉嫌拐卖儿童犯罪16人,同比下降38.5%。

  在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方面,江西省检察机关建成94个“一站式”办案场所,共完成一次性询问、证据提取、心理救助1081人次,为1169名涉案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1226万元。

  《白皮书》指出,江西省检察机关2022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672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73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66人,不批准逮捕2305人;起诉796人(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起诉人数),不起诉3239人(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人数),附条件不起诉1267人。

  “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冯祖强介绍,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悔罪的,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共不批准逮捕2305人、不起诉3239人;用好附条件不起诉制度,1219名未成年人经过考察帮教走上正途,其中92人考上大学。(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