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新兵系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

分享到:

帮助新兵系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

2023年06月01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初夏的一天,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练兵场上,阵阵杀声响彻云霄。刚刚入伍的新兵们手持钢枪,亮出明晃晃的刺刀,短暂蓄力后用尽全身力气刺向前方。

  连日来,该综合训练基地组织5000余名新兵进行为期4天的新训结业考核,考核内容包含基础体能、刺杀操、自动步枪分解结合等11个课目,全面检验新兵战斗技能和军事素养,用实打实的训练成绩和硬碰硬的训练作风,帮助新兵系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面加强依法施训、从严组训,在一个个实战课目中不断锤炼官兵打赢能力,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该基地政委刘海峰表示,新兵入营后,他们在搞好集中宣讲、辅导答疑的基础上,巧用教育资源,通过“感悟+实践”“言传+身教”“传统+创新”的思路大力推广“熔炉标兵”、开设“熔炉讲堂”、谱写“熔炉歌曲”,营造浓厚的“熔炉”文化氛围,引导官兵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练好手中武器,练硬制胜本领。

  军营被称为“大熔炉”,该基地作为陆军专业承训新兵、学兵任务的部队之一,一直把“立德树人、为战育人”作为培训目标,努力打造“熔炉”文化品牌。

  今年年初,基地实战化考核接踵而至,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官兵们以身边的“熔炉标兵”为榜样,刻苦学习理论,钻研装备训法。为了解决驾驶专业训练场地使用和训练成绩的提升问题,基地创新研发驾驶模拟训练椅、车辆油路构造图、离合传感模拟器等简易教学器材,既提升了学兵训练成绩,又解决了车辆油耗问题。

  “过去5年,官兵们用‘苦干加实干’的精神打造出基地这座‘熔炉’,未来5年,我们更要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练兵备战相结合,将法治意识建立在官兵高度自觉的基础上,将一名名新兵、学兵在‘熔炉’中锤炼成为一把把克敌制胜的‘利剑’!”该基地主任袁宝华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谋划部队建设的思路、推动练兵备战的举措和落实指导基层工作的能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置身于基地营区,到处都能闻到浓浓的“硝烟味”:新兵们在多个实战化课目中摸爬滚打;专业骨干着手改进新装备辅助训练器材;首席教练员依照专业训练大纲创新训法教法……

  走进该基地某学兵营,一面“心愿墙”引人注目,上面写满了新兵们大大小小的目标:“两周内取得‘训练标兵’荣誉”“下次射击成绩争取达到优秀”“第一年要成为‘四有’优秀个人”……

  在“心愿墙”上,女兵刘童谣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感染身边人。”刘童谣是河北科技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在校期间,凭借优异表现大三就光荣地加入党组织,并获得优秀党团工作先进个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入伍后,她经常将自己的学习感悟分享给身边战友。前几天,她和同班战友黄熙文一起登台以“每名党员都是最新党史军史的书写者”为题即兴演讲,赢得满堂喝彩。

  训练间隙,官兵们围坐在一起,“熔炉讲堂”正式拉开帷幕——“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作为刚入伍的新兵,我要从我自己做起,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听党话,跟党走!”新兵张波的发言赢得了战友们热烈的掌声。

  张波是一名大学生士兵,他的爷爷、父亲都曾是一名军人。入伍第一个月,他就凭借优异的训练成绩,被评选为连里的“熔炉标兵”。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也在“心愿墙”上写下了自己未来5年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每年的训练成绩要有突破;在部队立功受奖。”

  这几天,该基地学兵五营副营长李通睡得很晚。作为基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一员,他不仅要在基地“熔炉之声”广播中向基地官兵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还担负着参加基地的“熔炉理论小分队”,向驻地百姓义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任务。在驻地中学的授课现场,他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章节的学习体会与学生们分享,李通生动细致的讲解受到了孩子的热烈欢迎。

  打造“熔炉”文化,催生练兵动力。随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该基地练兵场上喜讯频传:党委组建的“熔炉先锋队”在最近一次军事考核中,取得总评优良率100%的好成绩,也为官兵们立起实战实训、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在近日举行的结业考核上,5000余名新兵完成他们军旅生涯中的首次大考。经过两个多月的淬火训练,新兵们以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彻底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为两个月的新训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丁雷 马科军 郝宗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