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总书记点赞的产业园事关这篇“大文章”

分享到:

热解读|总书记点赞的产业园事关这篇“大文章”

2023年06月10日 11:5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热解读在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投入生产。

  6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环产业园调研,实地察看产品生产流程,详细了解园区企业半导体和光伏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情况。

  “你们企业和园区办得不错,看了感到很提气。”“很提气”三个字,体现了总书记对当地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高度肯定。他强调,要发挥好能源产业优势,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

  在占地约3000亩的呼和浩特市中环产业园区,齐聚了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十余年来,产业园区已经建成全球质量最优、单体规模最大、门类齐全、工艺技术先进、制造方式和人均效率全国领先的光伏单晶硅材料研发与制造中心。

  “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是内蒙古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内蒙古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为现代能源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切实担起保障能源安全责任,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2022年,内蒙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完成投资620亿元;批复实施6类市场化新能源并网项目112个;新能源电力外送范围覆盖华北、东北、华东、西北地区,外送电量达到2640亿千瓦时,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习近平总书记把关切的目光投向这些园区、企业,就是为让“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2014年5月,在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总书记针对发展新能源汽车指出,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2016年8月,在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总书记指出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要做好规划和布局,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突出规范性和有序性。

  2021年9月,总书记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他强调:“能源产业要继续发展,否则不足以支撑国家现代化。”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能源供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产业的科学指导,引领着能源发展改革方向,为我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他的关心、推动下,近年来我国现代能源产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突破性发展:

  10兆瓦海上风机开始批量生产,低风速、抗台风、超高塔架、超高海拔风电技术位居世界前列;

  乌东德水电站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已全部通过验收;

  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超3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

  2022年,出口新能源汽车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连续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

  …………

  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在“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复杂背景下,能源安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能源行业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行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快把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更好端牢能源饭碗,必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奠定坚实根基。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王卓婕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蔡纯琳 孙洁 宋春燕 范立君 闫田田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