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九四九到二00九,新中国走过六十年。中华文明的长河浩浩汤汤,六十载,或只在屈指之间。但即使放在五千年的历史坐标上,这刚刚刻下的一甲子,也足够波澜壮阔,足以动人心魄。
  这六十年,中国走过弯路、绕过远路,但终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高速发展之路。这六十年,中国人饿过肚子、乱过脑子,但终于认定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从“一穷二白”发展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这个国家当得起国民的自豪、世界的尊重。
  毫无疑问,六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依旧面临难题丛丛。而甲子轮回的中华古老智慧,也让二00九注定成为十三亿人心理上继往开来的一年。
  当此节点,中国在问自己,世界在看中国。
  中新社推出系列报道栏目,以世界的眼光、历史的标尺、新闻的切入,从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民生等各个方位,重读擦肩而过的岁月,展望扑面而至的未来。 从中新社的角度,系统报道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外交六十年:与世界互动频密 朋友多元化
六十年,正是中国与世界互动日益紧密的六十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是最可触摸、最真实、最鲜活的中国脉搏……

  ·专机同时降落北京 中国世界互动频密
  ·六十年三大变 中国外交进入黄金时间
  ·领导人出访画出中国外交“路线图”
  ·从参加者到“主持人” 多边外交实现历史跨越

“大炮还是黄油”是一个古老的历史命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对当代中国而言,应对这一命题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涉及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中国领导人强军思想的变与不变
  ·武器装备:“小米加步枪”到海陆空天全武装
  ·军事专家解读国庆阅兵十大看点
  ·军队规模越来越小 战斗力却越来越强
  ·军人形象不断刷新:“傻大兵”有了“软实力”
  ·中国军队的“大本”“小本”和“以人为本”

当五十七人的中国共产党拥有七千五百万以上党员的时候,中共的“代际继替”问题正成为世人广为关注的焦点。“中国共产党正在向‘百年大党’迈进,本世纪前二十年正是党‘代际继替’的重要时刻…

  ·中共戮力监督 成绩很大 也有尴尬
  ·中共以更成熟自信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
  ·李君如谈“存量改革”:中共应“积极稳妥”推动党内民主
恢宏的人民大会堂,不仅仅是一部凝固的音乐,更是一部立体的、生动的史书,记载着中国的发展足迹。在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之际,这座这个国家最富政治象征意味的建筑,也将迎来建成五十周年、开放三十周年的纪念…

  ·守望者忆:越来越先进的设施 越来越合理的国宴
  ·人民大会堂里“摸得着”的民主
  ·常委会厅总在“搬家” 悄然长大犹中国民主
中国民主进程,在新中国六十年之际来到了加速前进的关口,与上层主导深化的“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相呼应,在民间,一个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正在蓬勃兴起…

  ·中国人大声说话 表达权从“解冻”到“解放”
  ·“臣民”多沉默 “公民”好参与 “善治”之必需
  ·公民擦亮“中国眼睛” 监督权大行其道
六十年前,几亿中国人被划分为三大阶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九七八年以后,中国社会原先固化了三十年的阶层状况出现了新的变动。经济领域内的改革开放,带动了社会结构的变化,原来的各个社会群体产生了剧烈的分化和组合。而这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出现了一个新的中产阶层,他们在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成为了中国社会的良性推动力和变化风向标…

  ·中产阶层:稳定中国社会 重塑“中国性格”
  ·中产阶层:智性依法维权 理性柔化社会
  ·中产阶层困惑折射中国“青春期烦恼”
中国侨务60年
“一弹指六刹那,一甲子六十年。”随着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昔日令华侨华人遭怀疑、被歧视的“中国标签”,已“变身”为让他们自豪的“资本”…

  ·华侨华人“歧视标签”变身“自豪资本”
  ·华侨华人三次归国潮的万千“隐情”
  ·海外华侨华人成为世界财富
  ·世界“华文热”既升温又升值 中华文化走出“唐人街”
  ·侨务引智 “海归”成就“中国梦”
两岸关系:难题破解可期待
六十年来,宝岛台湾始终是祖国和人民深深的牵挂。在两岸同胞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一股股暖流穿越冰冷的海峡,一次次破冰为两岸的往来打开了一扇扇希望之窗…

·高层决策“秘辛”多
·难题解决可期待 有时就在一念间
·谁在催促民进党?
·两岸难题,化之以“仁”、破之以“智”
·两岸经贸 “拥抱着飞翔”
·故宫两岸六十载:否极泰来 同人大有
·两岸同祭孔 文化一脉承
·中华第一陵 血脉“根”相连

人物访谈
                    

查看评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