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战地黄花蓝天骄女-中国女飞行员军博忆往昔
2007年08月03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题:中国女飞行员军博忆往昔

  作者 申进科 郝学艺

  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大型主题展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有一幅彩色照片格外夺目:战地黄花,蓝天骄女,银色战鹰…… 一群女飞行员训练归来,灿烂的笑容映红了天边的晚霞。

  “八一”前夕,空军航空兵某师一级女飞行员顾云、陈蓓雯等人,相约一起来军事博物馆参观,一眼就发现了这副照片。

  这副照片,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中国是当今世界培养女飞行员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已有三百多名女飞行员,第八批女飞行员正在培养中。中国的第一个女航天员也即将从她们中间诞生。

  “我们今天是特地来‘寻根’的!”先后飞过五种机型、安全飞行两千五百小时的中国第五批女飞行员顾云高兴地说。

  在《战略决策、辉煌历程》展板面前,女飞行员仰望毛泽东主席题写的“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两行大字,不禁回想起毛主席在中南海亲切接见空军第一批女飞行员时的情景。

  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四日下午,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颐年堂亲切接见了第一批全体女飞行员。毛主席问空军刘亚楼司令员:“她们都成器了吗?”刘司令员说:“成器了,都能单独执行任务了。”毛主席对大家说:“要训练成人民的飞行员,不要当表演员!”

  女飞行员们清楚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华北地区进行军事演习,女飞行员王淑艳和王蕴华参加编队飞行,受到邓小平主席检阅。

  女飞行员们清楚记得:第七批女飞行员杨光,曾受到江泽民主席的亲切接见。

  女飞行员们清楚记得:二00五年八月二十三日,胡锦涛主席在湖北视察工作时,特地来到空军航空兵某师,亲切看望了飞行三大队女飞行员们。胡主席勉励年轻的女飞行员,要刻苦学习,不断掌握技能,为祖国和军队创造新的业绩。

  五十多年来,四位军委主席亲切的关怀和殷切的期望,激励着中国女飞行员奋勇高飞。先后飞过五种机型、安全飞行五千小时的女飞行员陈蓓雯,自豪地对记者说起了姐妹们在共和国空域里创造的一个个第一:世界上第一个穿过蘑菇云的女飞行员机组,第一位被授予“功勋飞行员”的刘晓莲, 第一位女试飞员张玉梅, 第一位女专机长汪云,第一位女飞行员将军岳喜翠……

  在展厅一隅,几十位全军英模的照片让观众们驻足仰望,深情追寻。几位女飞行员看到“空中女杰”岳喜翠熟悉的面孔,心情激荡,备感亲切。

  “岳喜翠大姐飞行年龄最长,飞行时间最多,是所有中国女飞的骄傲。她的成长经历说明,只要我们不断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中国女飞行员一定会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中作出更大贡献!”顾云说。


 
编辑:李淑国】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