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7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探索设村级纪检员改变村官腐败无人监管状况
2007年09月07日 08:58 来源:新华网

  村级纪检员——一个新兴的职业身份在中国部分省区出现,承担着推进基层反腐败的任务。

  以权谋私、挥霍浪费、作风专横……随着中国城市扩建、拆迁征地以及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村干部违纪违法情况比较普遍。为此,中国政府开始在部分省区探索设立村级纪检员,下移廉政建设的重心,改变村官腐败无人监管的状况。

  以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例,据银川市纪委统计,2005年和2006年,银川市查处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6件,占查处案件总数的一半以上,村官腐败案件的多发直接影响了当地农村社会稳定和新农村建设。

  在这种背景下,宁夏回族自治区纪检监察部门从2006年起逐步推行村级纪检员制度。截至目前,已有1411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纪检员,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54%。

  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基层反腐,200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制度,坚决纠正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并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除了宁夏,内蒙古、陕西、江西、湖南、广西等省区也逐步在农村设立村纪检员。

  在中国东部得的福建省福鼎市,当地政府还开通了一条专门受理农村群众投诉基层干部的作风、廉洁自律、村务公开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专线举报电话。

  在当地农民的眼中,这些村纪检员既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信访工作的“情报员”,还是矛盾纠纷的“调处员”、集体资产管理使用的“监督员”,他们在村级理财、民主管理、惠民政策落实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很好的监督作用。

  潘喜,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平伏桥村的一位纪检员。据他介绍,正是由于村纪检员作用发挥得好,平伏桥村又在21个生产队设立了21个监督员,形成了村有纪检员、队有监督员,触角延伸、信息通畅的局面。

  银川市金凤区纪委副书记李建胜说,村纪检员设立以来,这个区的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量大幅度下降,今年对村干部的信访举报较去年下降了近50%,目前尚未立案查处一起村干部违纪案件。(记者周健伟 艾福梅)


编辑:张磊】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