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温家宝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2007年11月07日 0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发表题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明天会更好》的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中俄经贸合作的明天会更好

  ━━在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7年11月6日,莫斯科)

   

  尊敬的祖布科夫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美丽的金秋时节,与我的新朋友祖布科夫总理一道,共同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此,我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俄经贸合作的两国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中国有一句成语,叫作“春华秋实”。去年的早春三月,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首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拉开了中俄“国家年”活动的大幕,共同浇灌了深化两国关系的友谊之花。在两国政府和各界朋友的辛勤耕耘下,两年来中俄经贸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贸易规模和结构上了新水平。2005年,中俄贸易额不足300亿美元,今年将超过400亿美元,这一增速在中俄贸易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由两年前的17%升至目前的26%,俄罗斯在中国建设的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中国自俄进口的图-204飞机即将交付,双方在航天、通信技术、电力设备等领域的一批大型合作项目陆续启动,两国机电产业合作正迎来新一轮机遇期。

  ━━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国互办“国家年”期间,双方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举办了两届大型投资促进会议,相互投资规模已超过16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俄投资建设的“波罗的海明珠”、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以及在托木斯克州的木材深加工等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在投资、能源、核能、科技、航天等领域的中长期合作规划已经开始着手制订。

  ━━能源和资源合作不断深化。中俄在能源和资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合作规模的扩大给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惠。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彼此利益关切,积极开展油气、森林、矿产等资源的联合开发、管道建设及深加工合作,既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又维护了国际市场稳定。

  ━━地方合作蓬勃发展。两国已结成近7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边境贸易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稳定保持在20%左右。两国毗邻地区加快建设口岸基础设施,夯实了边境地方合作的物质基础,并积极探索建立跨境加工和物流基地等新型合作模式。毗邻地区合作环境显著优化,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方面交流密切,进一步深化了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俄经济近年来都实现了较快发展,为双边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年”的成功举办,使中俄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合作意愿深入人心,未来双方互利合作的空间更加广阔。在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深化“国家年”经贸成果。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将为中俄“国家年”经贸活动划上圆满句号,但双方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方兴未艾。我们要共同落实好“国家年”期间签约的项目和达成的共识,规划好未来的发展蓝图,建立和完善机制,保持两国企业界密切往来的良好势头,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

  第二,加快推进贸易结构优化升级。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而更多地关注贸易结构改善和质量的提高。我们不仅要积极开展能源和资源互利合作,而且还要进一步提高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充分发挥中俄机电商会的平台作用,通过互办展览、洽谈等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和市场开拓力度,促成一批有示范意义的大项目。希望俄罗斯企业凭借能源机械、船舶制造、航空航天等优势,在中国市场上赢得更大的份额。

  第三,积极推动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中方将与俄方共同努力,办好中俄投资促进会议,鼓励双方企业不断探索合作的新途径,包括开展农产品深加工等现代农业合作,加强新材料、环保、生物等高新技术合作,并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索契冬奥会等契机,在基础设施建设、后续利用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较强实力,俄罗斯有广阔的市场,双方在该领域的互利合作将成为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第四,深化两国边境地方间合作。中俄有长达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加强振兴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政策协调,进一步提高边境地区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完善合作机制,探索在毗邻地区建立新型合作平台。同时,稳步推进跨界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合作,为两国毗邻地区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支持企业多创知名品牌。在座各位是两国经济工商界的主力军,只要发挥优势,奋发有为,我相信,中俄经贸合作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预祝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完)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快讯:温家宝出席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
·温家宝为中俄经贸合作提出四点新建议
·温家宝:中俄经贸合作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快讯:温家宝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相关专题:温家宝访欧亚四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