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公共假期调整,悄然说明的信息
2007年11月09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中国计划对法定节假日作出重大调整,其中“五一”长假可望分配给传统节日。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文说,这个变化符合中国近年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社会风气导向。原文摘录如下:

  在新加坡人度过屠妖节假期的同时,中国社会则面临一场调整公定假期的热烈讨论。最近中国民俗学会和国家旅游局相继对外透露消息,实行九年的黄金周休假制度将进行重大调整,“五一”黄金周长假预计要缩减至1天,匀出三天假期给华族传统节日。

  消息说,清明、端午、中秋今后可能升格为中国的公共假期。

  虽然新的黄金周休假方案要今天才公布,而且说要征求社会意见,但从现在的趋势看,“五一”长假让位给传统节日的改动,已是箭在弦上。经计算,取消“五一”后,中国的公定假期将从原来的一年10天增加到11天。

  1999年,为了刺激内需,拉动国内消费,中国政府规定在春节、五一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这三个节日中,全国统一给于三天公定假期,这三天公定假期与该周前后的双休日拼接,形成七天的黄金周长假。

  这个措施发挥了预期的效果——也许是收效太好了,全国人集中休假集中出游消费,使各地旅游资源和交通设施出现短期性的过度紧张。

  于是,每逢黄金周,全国假日办和各地交通部门往往如临大敌,要三申五令确保各地旅游景点不得在黄金周期间哄抬门票价格,交通工具不得危险超载。

  另一方面,旅游景点人满为患,游人的旅游质量也打了折扣。一些游人调侃说,景点现场是“大人看后脑勺,小孩看大人屁股”。

  有关黄金周弊端和疲态的议论越来越多,但直到今年“五一”时,改变黄金周休假制度似乎还不在当局的计划中。到了本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以更多细则来保证中国员工享有带薪年假,外界同时嗅到黄金周制度改变的气息。

  第一个受影响的是出行人数相对较少的“五一”。把“五一”黄金周取消,符合一些舆论要求以有保证的带薪年假取代黄金周的呼声,也让中国人在传统节日中放假,可谓两全其美。

  这个变化符合中国近年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社会风气导向,甚至是主政者的意图。这两年各地方和民间组织被允许主办祭孔大典,创办私塾、推动汉服,就是例证。中共高层去年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也打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印记。

  对于“五一”(黄金周)可能取消的消息,中国社会舆论态度不一。北京白领小冯说,虽然她任职的企业规定员工一年享有10天带薪年假,但实际上员工往往休不到10天,沉重的工作负担让大家几乎无法休假,或深怕拿了长假回企业后工作岗位没了。

  “还是黄金周最能保障普通人的休假。”小冯说。

  中国民众担心的休假会减少,对此问题中国政府试图以提高力度保障带薪年假来解决。重要的是,劳动节七天长假今后将分一些给华人传统节日,反映出中共继续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假期调整,悄然说明了这种变化的信息。(韩咏红)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五一”黄金周或取消 春节国庆游价将涨两成
·长假取消搅乱明年五一婚宴 新人为重选日子发愁
·民众参与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问卷调查方式(网址)
·中国节假日每年可形成两个"黄金周"五个"小长假"
·中国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 总天数增加1天
·新法定节假日调整草案今日公布 将广泛征求意见
·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有望成假日 专家解读文化内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