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八小时"到"四小时" 重庆正成中西部交通枢纽

2007年12月30日 0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重庆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从“八小时”到“四小时” 重庆正成中西部交通枢纽

   中新社记者 邹辉

  今天,渝遂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重庆至成都将节省逾一小时车程。当地举行了盛大的通车仪式,由此,重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一千公里,高速路网密度跃居西部第一。

  一九九0年,重庆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从“零公里”到“一千公里”的突破,重庆用了十七年。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重庆直辖前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东南部有莽莽的武陵山横卧,东北部有巍巍的大巴山阻隔。直辖前,重庆偏远区县官员由于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到主城开会少则要走一天,多则三天。

  二000年,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贺国强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时空概念——“八小时重庆”,使重庆最偏远的区县到达主城的时间缩短在八小时之内。二00三年底,这一目标变成现实。

  随即,交通部部长黄镇东转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他上任伊始便表示,“我到重庆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为彻底改变重庆的交通面貌打下坚实基础。”

  黄镇东主政期间,提出“枢纽重庆”,进行了“二环八射”高速公路规划,重庆交通建设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时至今日,黄镇东给重庆交通带来的巨大变化还为此间官员和民众津津乐道。  

  今年举行的重庆市第三次党代会,对重庆交通建设又有了全新的表述:“围绕构建城市群和推进城镇化,加快建设和完善贯通城乡、连接周边的网络化基础设施体系;完成‘二环八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实现‘四小时重庆’快速贯通。”

  重庆市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伟称,二0一0年前,重庆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二千公里;二0一二年,重庆将实现四十个区县高速公路全覆盖,实现“四小时重庆”。

  从“八小时重庆”到“四小时重庆”,给重庆带来的不只是时空距离的缩短,更带来了经济发展的腾飞。有数据显示,重庆高速公路每投资一元钱,就可为沿线地区带来零点六七元的直接经济效益,算上各种产业的前后效应,这个效益将达到九十余元。

  成渝高速路就是例证。通车后短短几年内,便形成了占重庆GDP总量三分之一的渝西经济走廊,各类开发区、工业、农业园区一时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如今,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沿线民众感受到了交通改善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高速公路的建设还使重庆主城加速扩张。到二0一0年二千公里高速公路通车后,重庆主城面积将扩大到三千多平方公里,是现在的五倍之多。

  从“八小时重庆”到“四小时重庆”,重庆正在成为中国中西部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业内人士称,随之而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将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城市打下基础。(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