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析全国政协委员新名单:“明星委员”有新面孔

2008年01月26日 0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解析全国政协委员新名单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委员人选名单二十五日上午获表决通过,二千二百三十七名新委员基本保持了十届政协的总体规模,三十四个界别也维持第十届的格局,但这份新名单所反映的人事更迭,折射了中国政坛的一些新气象。

  陈云林、陈佐洱加入政协

  二千二百多名政协委员中,留任的占百分之四十四点九,新提名的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一。其中,陈云林和陈佐洱就是全国政协两位新委员。

  生于一九四一年十二月的陈云林,身兼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主任,是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今次他获任全国政协委员,位列中共界别九十九位委员之中。

  陈佐洱现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长期负责港澳事务,此次他是以特别邀请人士身份出现在这份新名单中。

  中共界别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刚首次跻身全国政协委员行列。统战部长杜青林也是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卫生部原部长张文康、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刘泽彭等都是首次出现在全国政协委员行列中。

  名门之后有新人出现

  政协中名门之后不乏其人。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和李讷继续列在十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而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则是首次进入政协。毛新宇在社会科学界,李敏在特别邀请人士界,李讷在全国妇联界。

  全国残联主席邓朴方是邓小平之子,十届政协中,他属于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十一届政协中,他成为中共界别中的一员。周恩来的侄女、曾在内蒙古草原插队落户的周秉建则首次名列妇联界别。

  新祝圣主教获提名

  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中,宗教界委员共六十五人,规模与上届基本持平。其中,在二00六年四月三十日被祝圣为天主教昆明教区主教的马英林首次跻身全国政协。而天主教山东临沂教区主教房兴耀则留任。

  此外,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于新粒是首次进入全国政协,新当选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则留任,中国基督教协会新任总干事阚保平则是全国政协新委员。

  “明星委员”有新面孔

  今次新名单中,明星委员依旧星光闪耀。

  导演张艺谋继续留任,相比而言,冯小刚则是全国政协委员里的新面孔。

  歌唱家中,吴雁泽、关牧村、彭丽媛、宋祖英、郁钧剑等都获得连任,藏族女歌手韩红是新人。

  文艺界的委员中,作家王安忆、张平、冯骥才、贾平凹等连任,张抗抗则调整到无党派人士界别中留任。

  电视台的主持人也有多人,李瑞英、倪萍留任,新人则有崔永元、朱军、海霞等。(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