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强度已达百年一遇

2008年02月21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阮煜琳)一月十日至二月二日,中国大部尤其南方地区连续遭受四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袭击。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今天在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的“二00八年初中国低温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研讨会”上说,综合分析,此次大范围、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强度已经达百年一遇。

  中国气象局专家指出,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范围,涉及全国三分之二省区。共造成全国二十个省区不同程度受灾,影响涉及电力、交通、农业等行业及人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直接经济损失之大、受灾人口之多为近五十年来同类灾害之最。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评价与气候环境室主任张强说,此次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降雪量异常偏多、持续时间异常偏长。总雪量历年冬季次多,达五十年一遇。最长连续降雪量为历年冬季最多,达百年一遇。长江中下游、西北很多气象站降雪量达一百年一遇。冬季最长连续冰冻日数为历年最长,超百年一遇。湖南、贵州冬季最长连续冰冻日数均为历年最长,超一百五十年一遇。综合上述指标分析,此次大范围、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强度已经达百年一遇。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坦言,就目前天气预报水平和能力来看,超过一个星期以后的天气预报难度极大。在这场灾害发生之初,并没有预料到这场罕见的灾害性天气持续时间超过二十天,也没有对这场灾害给交通运输、电力、农业生产等造成重大影响做出预评估。发生这样的历史罕见重大气象灾害,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