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海舰队新型导弹驱逐舰进行首次编组反潜训练

2008年02月29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舱室灭火训练(王松岐/摄)



鱼雷兵对鱼雷进行发射前检查(王松岐/摄)



对“敌”潜艇发射舰艏火箭深弹(于文献/摄)

  2月20日上午7点,黄海某海域,海面战舰驰骋,水下潜艇游弋。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一支由6艘舰艇组成的编队正高速机动突破潜艇威胁区,在指挥舰112舰起降平台上一架舰载直升机已蓄势待发,他们新春后首次海上训练在舰机协同反潜科目中拉开序幕。

  “方位××,距离××,发现不明金属回波。”声纳号手段雷的报告顿时让指挥所内的气氛紧张了起来。“单横队,航向090,航速××节。”编队指挥员立即调整舰艇航向组成反潜队形,同时加快航速机动至潜艇鱼雷射程之外。

  几分钟后,声纳听音员再次报告,发现潜艇主动声纳信号,看来这只隐蔽的海鲨要抢先出手了。舰艇编队一边加强对潜观察瞭望,一边采取高速曲折运动,不停变换航向以摆脱潜艇威胁。1号舰艇还相继投放了4枚深水炸弹以规避鱼雷攻击。

  编队突破潜艇威胁区后,立即调整航向航速缩小横队间距抵近潜艇出没海域,并派直升机前出侦察攻击。战鹰听令凌空飞向目标海区,时而快速机动,时而悬停投放拖曳声纳,呈之字形展开点水搜索,各种情报数据源源不断地传至海上指挥所。

  “在我方位××,距离××链处探测到可疑目标。”40分钟后,直升机发现目标。

  “继续保持声纳接触,实施直升机鱼雷攻击。”指挥员下达攻击命令。几分钟后,一枚鱼雷从直升机外挂架上脱落,滑入水中,点火扑向可疑目标。这时,潜艇似乎嗅出了危险的信号,突然对编队实施强烈的信号干扰,不断制造假目标。同时,利用水温负梯度现象,紧急下潜减弱回波,目标信号瞬间消失。

  从水面特征判断潜艇未被击毁,海上指挥所下达指令:“各号继续加强观察瞭望,准备再次攻击。”指挥员魏钢走出航海驾驶室,凝望着平静的海面,似乎看到了这平静背后隐藏着的危险对手。针对此次对抗,他们在年前就进行了精心的筹划,反复修改了攻击方案,召开出海协调会后,魏钢支队长还挤出晚上时间为近200名反潜部门官兵进行了《单舰和编队搜攻潜的操作方法》专题授课,强化参训兵力的技战术素养。

  舰艇编队依据目标运动要素调整队形,不断向潜艇出没位置推进。“主动声纳开机,搜索扇面左右舷90到0度!”随即,各艘战舰声纳几乎同时发出尖锐的金属撞击声。由于编队中四部同型声纳首次同时使用,各舰通过变换舰艇间距、声纳工作方式、工作量程等手段,有效减小相互间的干扰。随舰出海的黄志强业务长告诉笔者,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首先要解决好编队内部电磁兼容的问题。一时间,直升机与战舰对目标海区按照既定战法形成包抄之势,空中战鹰盘旋点水,水上舰艇分区搜索,一步步逼近水下目标。

  “方位××,距离××,发现目标。”1号舰率先传回目标消息,就在编队准备大施拳脚的时候,声纳却突然出现高压不稳的故障。电工班长张远洋立即赶到现场排查故障,凭借丰富的经验不到五分钟便将问题解决。

  声纳迅速开机搜索,数分钟后直升机与1号舰几乎同时捕捉到可疑目标。

  “1号舰自行鱼雷攻击,直升机引导其他5条舰攻击。”指挥员立即下达编队打击指令。

  在1号舰作战指挥室内,此时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各种侦察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到编队指挥所,不断闪动的综合显控台前,舰长王海江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屏,不时果断地下达着一道道口令,水兵们头戴耳机,轻击键盘发出一道道程序指令……战斗气息弥漫开来。在声纳听音室,听音员指着显示屏上用方块套住的绿色柱状目标,“这就是潜艇!”

  “鱼雷对潜攻击,左舷4号管,定深×米,打击目标。”“发射!”随着舰长一连串口令,鱼雷入水逐浪扑向目标。这时,其他各舰也开了火,数枚火箭弹、深水炸弹砸向目标,海面上沉闷的爆炸声不绝于耳。不久,直升机上传来目标被摧毁的消息。

  随后,舰艇编队又与前来增援的潜艇展开了殊死搏杀,6艘驱护舰、4艘潜艇、1架直升机在春寒料峭的海面上搅起阵阵练兵热潮。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半,潜艇鱼雷攻击、直升机鱼雷攻击、单舰与直升机协同反潜、编队与直升机协同反潜等科目轮番上演,舰潜机一直处于紧张的协同训练状态,仅某新型驱逐舰就一口气完成了31次对潜攻击。

  编队指挥员魏钢告诉笔者,协作区训练模式给舰、潜、机等部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联训平台,协作层次不断提升,协作制度更加规范,各方互为保障、互为条件、互为对手,攻得真,防得实,训练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