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嘉兴南湖

2008年04月09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湖心岛烟雨楼下的堤岸旁,泊着一艘不同寻常的精致游船,它就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领航船,人们称之为南湖红船。这艘船定格了83年前开天辟地大事件的历史画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的苍茫岁月。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中途遭租界巡捕袭扰被迫停会。8月初,转移到嘉兴南湖,在一条游船上完成了最后议程,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立,邓小平题写了馆名。为再现当年历史场景,纪念馆按当年“一大”开会租用的游船式样,在部分“一大”代表回忆的基础上,精心仿制了这条纪念船,停泊在烟雨楼前湖心岛东南岸水面。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一共13人,分别代表全国7个共产主义小组,50多名党员。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

  根据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建议,"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乌镇人,曾在嘉兴女子师范念过书,对嘉兴以及南湖的情况非常熟悉,"一大"转到南湖开会的事务工作也是由她安排的。 8月初,代表们从上海北站坐早班火车来嘉兴,当即由王会悟带领,坐摆渡船到湖心岛,再由小拖梢船接上王会悟预雇的开会游船。这条游船是一条单夹弄丝网船,长约16米,宽3米,船头宽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右边有一条夹弄贯通,会议就在中舱举行。王会悟则坐在船头放哨。

  代表们以游湖为名,让船主把船停泊在离烟雨楼东南方向二百米左右僻静的水域,上午11点左右,"一大"南湖会议正式开始。会议首先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三人组成党的全国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任中央局书记,张国焘分管组织,李达分管宣传。下午六点多钟,会议完成了全部议程,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会在闭会时全体代表轻声地呼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先后悄悄离船,当夜分散离开了嘉兴,他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中国的历史从此写出全新的篇章。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央和省委的关怀、指示下,1959年仿制了一条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当年南湖的游船已经在抗战时期绝迹了),作为"一大"会议纪念船,停泊在烟雨楼前水面上,向人们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1964年4月5日,一大代表董必武同志视察南湖,仔细察看纪念船后欣然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氵蒙访旧踪。"彭真同志1991年3月18日登临纪念船,深情地说:"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条"一大"纪念船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南湖红船"。

  资料来源:人民网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