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日关系三问题令人担忧 经贸五问题需关注

2008年04月17日 0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为团长的日本执政党代表团。期间,伊吹文明向胡锦涛主席转交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亲笔信函。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7日电 2008年中日关系迎来重要的机遇之年。胡锦涛主席即将实现他访日的“春暖之旅”,但有专家在《瞭望》新闻周刊撰文指出,中日两国关系仍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当前的中日关系可谓“喜中有忧”,爬坡前行。同时,中日经贸关系中,亦有五大问题值得关注。

  中日关系三方面问题令人担忧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指出,当前日本国内外出现结构性变化,日本朝野各党在改善对华关系问题上立场基本一致,使中日关系改善面临机遇期。在国际上,美国出于反恐和防扩散等战略需要,将继续拉近同中国的关系。印度对华贸易去年增长55.5%,今年还将有新发展。澳大利亚陆克文政府大力推进对华关系。所谓日、美、澳、印“四国联盟”的基础已不复存在。马英九当选台湾岛内领导人令日本一些支持“台独”的人大失所望,台海局势缓和对中日关系有利。

  刘江永认为,中日关系三方面问题令人担忧:

  首先,两国政治关系在升温,但中日经贸关系则出现降温,可能形成“政温经凉”或“政热经凉”局面。尽管日本对全球海外直接投资去年增加45.7%,但对华直接投资项目和金额却连续两年下降20%以上。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猛涨、日本通胀压力增大,日元开始升值,但中国《劳动合同法》出台后日资企业又开始观望。今年1月末日本发生中国出口冷冻饺子食用中毒个案,经日本部分媒体渲染,引起日本民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恐慌,直接影响中国食品对日出口。

  其次,拉萨3•14事件及“藏独”势力与其他反华势力对中国主办奥运会的破坏行动,也直接或间接对中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日本右翼反华势力对福田对华政策不满,并不断通过他们在日本政界和舆论界的代理人对福田施压,并制造反华舆论,企图影响日本普通民众。

  第三,福田内阁面临政治困境,民众支持率跌破30%。目前由于民主党等在野党控制参议院的多数议席,执政党的议案难以获得顺利通过。日本政局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日本对华决策的连贯性。在这种情况下,要根本解决中日之间冷战后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就更加困难。地位软弱的福田内阁作出政治决断的难度增大,有关东海问题的谈判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日方对胡主席访日期间两国能否发表第四个政治文件似乎并不积极。日本一些分析家认为,中方应充分认清当前日本国内形势,对中日首脑互访的期待值不宜过高,而应着眼民众,放眼长远。

  刘江永说,值得欣慰的是,经历了各种风浪考验的中日友好在日本有着广泛的支持基础。据他最近访日的实际接触,当日本发生“毒饺子事件”后,绝大多数日本朋友表现得都很理智。有的表示日本民众既重视食品安全,也愿同中国保持友好。对中国的环境问题等虽然持批评态度,其中也似乎包含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希望中国有所改进,成为更受世界尊敬的大国。文章说,尽管中日关系还可能经受各种风浪的考验,但中日世代友好是民心所向,历史之必然。

  中日经贸有五大问题值得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亦在《瞭望》新闻周刊撰文指出,中国对日经济关系中的问题,首先来自双边政治关系的不确定性,在经济领域则主要表现在资源获取、贸易救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竞争和摩擦有所增加。赵晋平认为,中日经贸关系中,五大问题值得关注:

  一,中日在重要矿产品资源领域的合作形势并不乐观。在未来资源竞争的激烈程度及其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可能超过市场竞争。

  二,中国面临来自日本更为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压力。今后中国将面临来自日本等国的更大压力,并引发更多的争端,出口贸易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制约的风险明显提高。

  三,中日之间围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贸易摩擦正在加剧。2006~2007年,中国食品占日本进口食品的比重已出现下降,预计2008年以后实际数量将明显减少。

  四,双方区域合作政策差异制约了双边和东亚地区合作进程。日本将中国排斥在优先发展制度性合作关系的对象之外,在东亚地区合作中出于争取地区合作主导权的目的,主张把区域外大国纳入东亚合作机制,实际上起到了延缓合作进程的作用。

  五,日本企业的投资重心逐步向亚洲其他国家转移,对华贸易和投资互动效应减弱。

  赵晋平认为,为推动中日经济关系健康发展,需要重新明确双边合作的方向和原则,通过对话加强相互理解和沟通。首先需以深化合作为双边经济关系的核心内容,在此基础上倡导新的合作原则。这其中包含四个重要原则:战略互惠的原则、和谐双赢的原则、创新协作的原则、开放包容的原则。其次,坚持对话与交流,表达双方关切与主张。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