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罗豪才:中国的人权保障同西方有明显区别

2008年04月21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21日,“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来自五大洲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10多位人权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北京人权论坛”上表示,通过三十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的人权保障同西方有明显区别:

  首先,中国认为,人权同其他任何权利一样,都不是绝对的。权利的享有应该同所尽的义务一致。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中国反对将权利和义务割裂开来。

  其次,中国认为人权不只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而是既包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也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各项人权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要实现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就必须有相应的公民、政治权利的发展。没有一定程度公民、政治权利的发展,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发展是无法想象的。中国人权发展的历程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第三,中国认为,人权不仅仅是个人权利,还应包括集体人权。集体人权和个人人权是相辅相成的。中国既重视保障个人人权,又重视保障集体人权。这是中国之所以实现国家稳定、社会和谐与人民自由的重要原因。

  罗豪才说,三十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医疗、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这是所有人都承认的事实。但是,容易受到忽视的是,这一时期,《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列举的几乎每一项人权,在中国都有了巨大的发展。中国人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各种自由和基本人权,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和参与政治的权利。中国公民、政治权利的发展,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发展一样迅速。(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